2006-06-06

從光南到中正

美以美傳統
  中正前身為光南,是拉讓江名校,也曾是最大學校,不過時過境遷,現在的山芭學校,學生都在三、五百人之間。當時校長都是教育界名家,除了劉賢任,還有劉強博士,邱絮絮等。
  中正小學的新校舍已重建,非常有氣派,學校還保留十字架,這是美以美會的傳統:有教堂必有學校,傳道也是校長。

  中正中學的大門校牌是由于右任題字,過去由碼頭上岸後必經之路,現在陸路通了後門成為大門。反觀大門的題字斑駁幾乎不成字形,于右任地下有知不曉的會不會生氣?

  于右任書法
  于右任(1879—1964)是著名書法家,中國陕西三原人。复旦大学校友。记者,诗人,书法家,政治家。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反对帝制。于右任精书法,尤擅草书,有《标准草书》一册行世,被誉为“当代草圣”。1964年病逝于台湾。
  于右任,原名伯循,字誘人,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別署「騷心」、「髯翁」,晚號「太平老人」。
  除了中正中學的招牌字,還有林子明中學的招牌字也是他所書寫。不過林子明中學已經被拆,中正中學的禮堂字帖也被移走,只剩下大門的字,風吹雨打,不成字形,在下看了有點傷心。
  那天本來要去碼頭,但老爺車到了大門口竟然卡住,還要勞動住在阿本家的一位劉姓年輕人出來幫推車。他說碼頭因為陸路通了之後,不再使用,以致碼頭都被人拆了。  
  對於住在宿舍的在下當時每天下午都要到碼頭去游泳,真的是面事已非。
  這是中正中學題字的近影。當時海外華人與國民黨關係密切,于右任大概沒有來過砂拉越,不過他的題字到處可見,就如光華學校由孫中山題字,他本身應該也沒有到過詩巫的。

  大人不宜
  下圖是木建宿舍:在下住在樓上右邊算起的第三與四個窗口的房間,廁所在樓下廚房後面,除非要做大的,否則晚上是小的,就往往爬上窗口從二樓行方便呢!(這段文字是大人不宜,那是年少小孩的做法)
  記得更荒唐的是,四個人住一個房間,當時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視,娛樂少,就很常在睡前比賽放屁大聲!在下書不會唸,字不會寫,什么都差,就是放屁還不差,往往是拿第一名,就是最大聲,連樓下都會“震”到。不知是不是太誇張,住在學校籬芭外面的阿本家的阿晢們也說他們也聽的到,當時沒有記在Guiness Record有點遺憾!
  林履開與在下是同房,他學放屁武功不精,有一次屁股蹺上欲放“導彈↓,可能衛星指引儀器發生問題,未能隨心所欲,竟然出現雷聲未響,有料雨滴先來,只見他匆匆跑到樓下去解決呢!
  這些大人不宜的文字,表明年少的日子是多么無憂無慮,那可是人生最快樂也最糗的日子!
  林履開現移民澳洲阿德雷,去年回來談起往事,大家都笑出眼淚來!另兩位同房是許明華,現在民都魯並任當地殘障中心主席,張美強是我們的老大,在詩巫從事木材業相關行業。學校離開,大家難得見面,不過想起中正,就想到我們四兄弟呢!

  中正中學校歌:
  養成科學的頭腦,鍛就鋼鐵的身手;
  新國家建設,要我們來擔負;
  不忘禮義廉恥,不怕艱難困苦;
  我們迎著世界文化趕上,
  我們向著大同社會奔赴!

 Posted by Picasa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本人也曾经住过河边破烂宿舍。我们则是在道头作大的。
本人也曾经是中正中学的总学长呢!

Mee Ling 说...

家鄉的藍天真美。

匿名 说...

看到了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中正,我在中正读了十一年,现在离开了故乡,还真有点怀念那段开兴的日子。还是家乡的月亮比较圆!

天鵝江畔 说...

這是2006年寫的文章,日前又重臨母校,不只宿舍被拆,校門也被拆了......
看http://mengleiwong.blogspot.com/2010/04/old-classma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