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三寸金蓮

帶血的句號!?
緾足:扭曲姐妹心靈




  
  中國婦女纒足(三寸金蓮)歷史始自五代十國的後唐時期(主曆約一千年),竟然流行了近一千年,成為詩人墨客歌詠作詩的好題材,真的是不可思異。位於沙廉的詩巫福州公會百年大樓設有世界福州十邑文物館,其中就收藏有三寸金蓮等不少過去人們所使用過的珍藏品!
  “小腳一雙,眼淚一缸”曾是人們對中國女性纏足歷史的評價。
  但至今仍有不少人則不以為然,與當年詩人一樣不贊同‘三寸金蓮’是對中國女性的折磨和壓抑。它曾被視為表現美的手段,在經過一千年的歷史沉澱後,它代表了一個時代的文化。
  你會不會說yes不要緊,看看周邊的人們,比如:現在女孩為了愛美去割雙眼皮、整容一樣。甚至有人為了改臉而寧願挨上千刀也在所不惜!
  許多西方人開始愛上東方原住民漸漸丟棄的紋身藝術(tatoo)、掛耳朵裝飾,鼻子穿環子,甚至把眼皮也戴耳環,這是砂州加央、肯雅族的過去傳統,現在他們已不用了,西方人卻成為流行風。
  此外,過去因為物質的缺乏出現裸體的傳統,長屋居民因為文明的教導,已穿起五顏六色的衣服;但西方卻流行文暗(文明的反面大概就是文暗,暫用之)不穿衣服,這邊露一點,那邊露兩點,愈穿愈少,說男生是眼睛吃冰淇淋但在下道行不深,每次看的心跳三百,口乾手冷呢!報紙的電影娛樂版自過去的半版、增加至兩版,及現在的四版以上。
  雖說時代往前走,根本就人心不古,在學像砂州五十年代前的生活!這種自虐狂,把肉體肉麻當有趣及八卦新聞,還是我中國人早在一千多年前就發揮的淋漓盡致!
  不過後來因為宣教士來到中國這些三寸金蓮提倡廢除纒足陋習,並成立天足會,如此才恢復姐妹們的自然美!据新福州歷史,百多年前有纒足女性前來新珠山因為用木條及竹製的地板,不是太密,所以不小心這些三寸金蓮就被卡住,痛的要死!
這張是在福州公會外牆的歷史浮雕走廊,刻有最早禮拜堂的十字架!

設在詩巫沙廉的世界福州十邑文物館外觀

文物館內展出其他文物一瞥

  還沒去過文物館的人,值的去一趟!外地來的要先問office hour!
  詩巫福州公會地址:
  Lot837, Block 18, jalan Salim, 96000 Sibu, Sarawak
  Tel:084-213131 Fax:084-213300

   Posted by Picasa

2 条评论:

Mee Ling 说...

謝謝介紹,大開眼界。
真的還未去過,慚愧。

匿名 说...

關於流行﹐讓我插一句
SIBU的男生褲子都做了穿得很低(所謂褲頭很低)﹐跟現在的低腰褲一樣。我以前穿了SIBU的褲子出去外面總覺得很不好意思﹐沒想到SIBU人這麼早就預測到今日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