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告別女紅的時代!?

做針技

  少年時期,晚上在家裡總見到母親在洋油燈前,弱小光線下,用腳踏針車,或手裡拿着針線,縫縫補補。
  想當年,要快一點把一件衣服穿爛、破了換新衣服倒不容易,母親都會這裡補一塊那裡補一塊,當時覺的老土,其實現在年少的人要高價在新潮店裡才買的到呢!
  針技‧女紅
“女红”是一个古老的词,“红”应读作“gōng”,又作“女工”或“女功”。是古代女子纺织、刺绣和缝纫的统称。女红是华夏民族物质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古代妇女聪明才智的结晶。  
  在古代是特别注重女红的,一个女儿家不读书可以,女红做不好可是大事,就是嫁人也会有麻烦,免不了被人挑挑捡捡的。女儿家为人妇主持家务,少不了缝缝补补,如果对女工一窍不通,那可是很丢人的事。
  學校教針技
  詩巫最早的毓英女校(衛理小學的前身)也有針技課程,去年底林禮長的母親,陸頌平會母自美國回來談往事,她是難得幾位還在的該校學生,表示當時除了讀書,還要輪流煮飯,做針技等。看來當時的課程教育是全人教育,能伸能屈,知識與家務並行,所以女生畢業後,就是男人期待的那類型的好女性呢!
  專訪陸頌平,參閱衛理報587期的富玛丽漂亮但威逼一文http://www.sarawakmethodist.org/weilibao/?act=587
  现在的女孩子大都不会女红,女红在人们的脑海里只是很遥远闲散而又温馨的记忆。 老人的说法是:手工秀美的女孩子,自然心地贤淑、善良。仔细一想,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因为女红是女人内心的自然流露,是最真实的表达。
  可喜的是詩巫錫安堂女少年軍(GB)今年發起學習基本女紅的課程,她們也學的很投入。欲想了解更有關女紅的文章可以參看下列網站資料:http://www.wxlu.net/blog/user1/2133/archives/2004/6016.asp
http://www.gtzyzj.com/DaDiYC/go.asp?id=2598
 Posted by Picasa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請問那些阿婆用碎布所織的被,算不算是女紅?

匿名 说...

我更羞勒了, 都不会踏针车的...

匿名 说...

放心,現在都是電動或用手就可以的了。踏的,好像是很久以前的年代了。

Fisherman Horizon 说...

They are Girls Brigade. Arts and Crafts are part of their award systems.

menglei, if possible, I'll be happy to see some blogs on Boys Brigade as we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