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Sungei Merah-Red River

巡訪新珠山河
這是自伊干江轉進新珠山河口時影,右邊是退潮的水,呈深紅色,左邊則是漲潮的水,就是伊干江的水及拉讓江的水,呈深黃色,有很明顯的差別!這幾張相片是二年前坐弟弟的掛尾車去探視新珠山河時所拍的。

  1901年3月16日在暮色中,來自中國五、六百名的福州移民拿著火把,自詩巫市區走了約3公里的路,來到紅水溝畔,這可是他們今後可安歇的水邊。  
  這條紅水溝,全名是Sg Merah馬來文紅色河水之意,華文翻譯船溪美拉就失去其義,不過剛抵步的墾民則叫這河為新珠山河。至今退潮時的流水仍呈深紅色。  
  這條小河詩巫福州人發祥地之一,當時閩清人就居住這裡;另一個地方是古田人分配的地方-王士來(Sg Ensurai)。
  新珠山河大概也有約7-8公里,一直沿至烏也路五里的五福橋頭,再轉至木杰立麻森林保護區。兩年前坐著弟弟的掛尾車川行至五里橋頭被木頭攔住而又打回頭。
  這條河呈紅色,但水很清潔,風景很優美!沿岸是綠色的樹林,水面平的如一面發亮的銅鏡。
詩巫福州公會2001年在這福州人發祥地,配合新福州墾場百周年並紀念帶領他們飄洋過海的領袖,依紅水河而建的一座黃乃裳紀念公園。掛尾車經過乃裳公園時影,其右邊的木屋現已拆除興建水泥店屋了。

沿河而建的民居,倒影在紅水中,呈一幅世外挑源景畫!

噫!?怎麼闖入仙境?
新珠山河的美景是原始的,也是讓人陶醉的!如何不污染情況下開發新珠山河成為一條旅遊河呢?新珠山河雖短,但百年前居住在兩岸的福州仔已經跑到千萬里的世界各個角落了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