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詩巫林曼岸河

追尋消失中的林曼岸河道!

  這是詩巫一百多年前的市區模型圖(上)與上個世紀宣教士所繪的三十年代的地圖(下),呈現一個小島型,林曼岸河(Lembangan River)環繞之。
  島上因此有路名Kampung Pulau Road 與Island Road(愛蓮街),Pulau就是馬來文“島”的意思,現在該路已沒有了,不知是否因此把愛蓮街的馬來名用 Jalan Pulau,這其實是錯誤的。
  林曼河的右邊前段現在被詩巫中央菜市場所掩蓋,中華商會前面則被星光大道所遮蓋,然後轉向砂拉越大廈(即京城大酒店)沿著甘榜艾埔路,然後通向三洋大廈的左邊流向伊干江。  林曼岸入口是拉讓江,出口是伊干江(拉讓江的支流),現在流經詩巫廣場第二期工程(即百樂門大酒店後面一段還未被遮蓋。
  從這張地圖看出日前所發佈的女皇道早期叫做電線路,英文名為Telephone Road實是電話路,大概是電話線多的意思,漸漸被稱為電線路了!當然据說六十及七十年代時,也有人叫做飛機場路,因為該路也是通往舊飛機場的。

  此地圖的畫黑線處是福源堂及衛理小學及上端的衛理中學一帶地方區。  
  注意看拉讓江方向的林曼岸河入口還有一個微小的島,就是Palau Babi,顧名思義,据說是該島是無屠宰豬隻的地方,現在大概與邱炳農路已連在一起了!
  這是今天林曼岸河入的地方,過去的河道已被蓋上砂拉越單一最大的菜市場。

林曼河入口的拉讓江方向一瞥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