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于右任.中正

《中正中學》招牌
出自名書法家于右任字墨
  詩巫《中正中學》的招牌字是著名書法家于右任的書法,本來在大禮堂中間兩塊大字帖也是出於其書法,不過現在已經不見了。
  上周日前往《中正》時先經過《中正小學》。該小學已蓋了新校舍,很壯觀,原來是國會議員張泰卿出了好大一筆錢,並摸仿舊校舍的樣式,校舍頂樓保留十字架。早期衛理公會(稱為美以美)由港主黃乃裳帶來新福州-詩巫時,那裡有開墾,就建有禮拜堂,然後也建有學校。
  《中正小學》前身是《光南學校》,教室設在衛理三一堂禮拜堂內,創立於 1917年7月,首任校長姚峭嶔牧師。兩年後始建教室。第二任校長陳修齊牧師,是在下的外祖父,當時牧師也兼學校校長。
  1926年劉賢任出任校長職。
  1934年增設初中部,聘劉強博士為校長。
  1942年日本南侵,校務停課。
  1945年詩巫光復,劉賢任返校主政復課。
  1946年為紀念抗戰勝利,將校名改為《中正》。
  1956年新教育法令下改為津貼中小學
  1960年,初中部遷入剛完成的中學新校舍與小學分÷開上課,但行政方面仍是統一辦理。
  1964年,中小學行攻正式分開,中學由劉劍星)邦÷就︵任校長,小學則由黃擔任。
  1969年,小學實施各級上全日制。
  1974年,中正校友會成立,劉燦源中選為首任主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