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曼哥隆阿姆,在嗎?

中正‧曼哥隆
  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在下的中學生涯在拉讓江畔的中正中學渡過。
  書唸的不好,很多人事物也忘了七七八八,今早自民丹莪回程時順路到中學母校一走,先抵步是學校的後門,最令人懷念的是曼哥隆阿姆。
  曼哥隆是一種本地水菓,熟了會甜,否則有點帶酸。記得當時住在學校的宿舍,傍晚打完球,游夠泳,吃過飯,曼哥隆阿姆(大概有六、七十歲)就來售賣曼哥隆,要買的人她還幫削菓皮呢!
  她的家就在學校後門右旁邊,其家前面就是種著幾棵大大的曼哥隆樹。
  哪!那幾棵曼哥隆樹還筆直站在那裡呢!
  我指著前面幾棵樹說給我太太聽。
曼哥隆阿姆的家前面幾棵曼哥隆樹

曼哥隆阿姆的家與曼哥隆樹,令人懷念特別深!

  曼哥隆阿姆在家嗎?
  我心裡問,因我知道幾年前風聞她已去世了。
  在下下車拍照時,引來了狗吠聲,主人家的女兒出來見客,問在下何事。
  要買曼哥隆。
  沒人採啊!你會用鈎來採嗎,你自己可以採啊!
  那不要緊,我要拍曼哥隆的相片。
  可以,可以,哪,這棵,那棵,還有哪棵,都是啊!
  原來出來的是曼哥隆阿姆的孫女,然後曼哥隆的媳婦也出來,看看是誰?
  哦,你從前在中正唸書,那你知道阿順。
  阿順!?
  阿順,就是堂丁,是我的老爸......。
  哦,記起了,阿順就是曼哥隆阿姆的兒子,整天赤膊地割草收拾校園......。
曼哥隆阿姆的媳婦出來見客人!

中正中學校園的後門,右邊就是曼哥隆阿姆的家。

  走了一趟中正中學的周邊,中學的記憶全部出來。
  前右的腳踏車停車亭,那曾經砂共在晚上來的時候拿了好多袋的唱片,告訴我們宿舍生這些是黃片,不好的思想,幫忙撕裂撕破......,在下敷衍撕了一些,心有點痛,週末趕回家看家裡的謝雷、青山的片被沒收了沒,還好家裡的哥哥們說拿了一些,也偷偷收藏了大部份。
  最遠中間的木屋可是住過四年的宿舍,想起樓下的劉慶銀老師,頭皮的我們在樓上鬧的興起,都要他在樓下用掃把敲了又敲,才會安靜下來......。
  往事如煙,往事只能回味,耳邊響起了尤雅的歌聲。 Posted by Picasa

6 条评论:

藍天白雲 说...

前不久,一位印尼華僑姐妹剛跟我提起
這種水果;但我想了很久都想不起名字。
原來,是曼哥隆。

Audrey's corner 说...

My mother used to go to this school. Can you tell us more about the school? She told us that she used Jacob's biscuit tins to put her books. The kitchen 'Ah Mu' cooked rice using wooden pot. So difficult to imagine! Can wooden rice cooker be found nowadays?

Mee Ling 说...

昨晚看了您之前的作品。看見我們的院長吃鼎邊糊,好開心啊。在您筆下的詩巫,真是特別的很。

Oya 说...

我猜想這個水果的名字的由來是“芒果+過酸”﹐您用福州發音一下就曉得。再來﹐SIBU人的發音一向不標準﹐久而久之變“走音”了。

匿名 说...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working. Thank you.
»

匿名 说...

I say briefly: Best! Useful information. Good job guy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