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曼哥隆阿姆,在嗎?

中正‧曼哥隆
  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在下的中學生涯在拉讓江畔的中正中學渡過。
  書唸的不好,很多人事物也忘了七七八八,今早自民丹莪回程時順路到中學母校一走,先抵步是學校的後門,最令人懷念的是曼哥隆阿姆。
  曼哥隆是一種本地水菓,熟了會甜,否則有點帶酸。記得當時住在學校的宿舍,傍晚打完球,游夠泳,吃過飯,曼哥隆阿姆(大概有六、七十歲)就來售賣曼哥隆,要買的人她還幫削菓皮呢!
  她的家就在學校後門右旁邊,其家前面就是種著幾棵大大的曼哥隆樹。
  哪!那幾棵曼哥隆樹還筆直站在那裡呢!
  我指著前面幾棵樹說給我太太聽。
曼哥隆阿姆的家前面幾棵曼哥隆樹

曼哥隆阿姆的家與曼哥隆樹,令人懷念特別深!

  曼哥隆阿姆在家嗎?
  我心裡問,因我知道幾年前風聞她已去世了。
  在下下車拍照時,引來了狗吠聲,主人家的女兒出來見客,問在下何事。
  要買曼哥隆。
  沒人採啊!你會用鈎來採嗎,你自己可以採啊!
  那不要緊,我要拍曼哥隆的相片。
  可以,可以,哪,這棵,那棵,還有哪棵,都是啊!
  原來出來的是曼哥隆阿姆的孫女,然後曼哥隆的媳婦也出來,看看是誰?
  哦,你從前在中正唸書,那你知道阿順。
  阿順!?
  阿順,就是堂丁,是我的老爸......。
  哦,記起了,阿順就是曼哥隆阿姆的兒子,整天赤膊地割草收拾校園......。
曼哥隆阿姆的媳婦出來見客人!

中正中學校園的後門,右邊就是曼哥隆阿姆的家。

  走了一趟中正中學的周邊,中學的記憶全部出來。
  前右的腳踏車停車亭,那曾經砂共在晚上來的時候拿了好多袋的唱片,告訴我們宿舍生這些是黃片,不好的思想,幫忙撕裂撕破......,在下敷衍撕了一些,心有點痛,週末趕回家看家裡的謝雷、青山的片被沒收了沒,還好家裡的哥哥們說拿了一些,也偷偷收藏了大部份。
  最遠中間的木屋可是住過四年的宿舍,想起樓下的劉慶銀老師,頭皮的我們在樓上鬧的興起,都要他在樓下用掃把敲了又敲,才會安靜下來......。
  往事如煙,往事只能回味,耳邊響起了尤雅的歌聲。 Posted by Picasa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前不久,一位印尼華僑姐妹剛跟我提起
這種水果;但我想了很久都想不起名字。
原來,是曼哥隆。

Mee Ling 说...

昨晚看了您之前的作品。看見我們的院長吃鼎邊糊,好開心啊。在您筆下的詩巫,真是特別的很。

匿名 说...

我猜想這個水果的名字的由來是“芒果+過酸”﹐您用福州發音一下就曉得。再來﹐SIBU人的發音一向不標準﹐久而久之變“走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