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美蓮巷是紅柴路

街名美到死 鐵樹路在沉淪
  與廈門街一樣,都算是詩巫市區的一部份,美蓮巷(Belian)是一條常年浸水的路,兩邊的屋子周邊也是水鄉。
  美蓮巷與美侖巷及隣近的中華路,是詩巫的水床地帶,算是詩巫的威尼斯。不用說下雨,就是在平常日子其溝渠的水,呈深黑紅色的水,是常漫(滿)的。基本上美蓮巷分為兩個段落,一段靠近烏也路方向,地基較高也建有許多鋼骨水泥屋子,那麼中間剛好被美侖巷所穿梭,接近市區的一段,仍保留許多木建屋子,也都是紅水圍繞著,這個方向就銜接至紅毛丹巷。
  這些屋子原先屋主也都是華人所擁有,現在因為地勢低落,出現下陷,都已搬遷其他地方,留下的屋子就以很便宜的價格租給土著。
  美蓮巷雖被稱為巷不過它可是一條不大不小的道路,整條路超過一公里長。

美蓮巷是鐵木巷,不過卻在嚴重下陷中,名不如其實!

美蓮巷的木屋一瞥。前方是砂拉越最高大廈:三洋大廈

砂拉越州樹The State Tree
  Belian 樹, 本地華人通稱為鹽木或紅柴,也稱為鐵樹(Iron tree) ,其樹身最高可達100 英尺,樹幹直徑36 英寸。
  紅柴樹又被稱為Borneo Iron Wood,可以常年浸水,愈浸愈耐,据稱可以耐上百年而不腐爛的。過去鄉區都用這種紅柴來建碼頭及屋子的柱子的。在詩巫這種好多低窪地區必須用這種紅柴來建才能耐的久。
  紅柴樹是一種生長緩慢的樹(它需要上百年對到達成年).因此這個種類的能持續力取決於他們仔細和被克制的管理。不過與其他木桐一樣砂拉越因為經濟利益也把這種鐵木給濫砍了。
  對於許多砂拉越人來說可能不曉的原來這種紅柴樹還是砂拉越的州樹呢!

美蓮巷只能看到鐵木的電燈柱



美蓮巷的一些已荒蕪的木屋。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belian 殘曲

紅紅硬硬愛的本色
慘被扎入水邊
水因我而紅
抑或因此我臉紅?

曾被削成一片片
橫臥釘成板橋
呻入森林的寂靜
引起一路忐忑

是否該自疚
柵柵堵不住殘缺濫觴
那一世紀風風雨雨
已是前塵糗事

如今尷尬著
獨撐起整座海市唇樓
溝旁路側湖畔
猶譜一曲原色殘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