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榕樹下

  在詩巫主題曲還未正式面世時,詩巫人都以榕樹下為流行曲,
君不見在任何場合,尤其在大選要來臨時,台上台下都會以這首歌來雅興之。
  這首歌的詞如下:
一、路邊一棵榕樹下 是我懷念的地方 晴朗的天空涼爽的風
  還有醉人的綠草香 和你繞過小路彎彎 情人山坡看斜陽
  晚霞照上妳的臉 情話綿綿說不完 啊…妳可想起榕樹下
  可會想起綠草香………              
二、路邊一棵榕樹下 是我見妳的地力 甜美的笑容親切的話
  還有默默的情意長 你曾陪我留戀春光 盡情細訴心中願
  幾個春天已過去 就是就是不能忘 啊…妳可想起榕樹下
  可會想起綠草香……… 
  
  若要聽榕樹下的音樂可以去: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jst/music/0002.htm

 在現實的榕樹下有兩個市鎮,有親密關係,
 那就是福州與新福州(詩巫)。不過,那是
 小榕見大榕 新榕見古榕

百年榕樹
詩巫江邊的大伯公廟前有一棵百年榕樹,很是顯眼。












這是正面拍攝的榕樹,枝葉茂盛。















千年古榕
這是去年到中國福州森林公園拍攝的榕樹王與水面倒影。   














生長在福州市北部八一水庫北岸的一棵古榕樹就是"榕樹王",相傳是北宋治平年間福州太守張伯玉編戶植榕時種下的。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是目前福州發現的四大樹王之一(其餘為鼓嶺柳杉王、五一路樟樹王、倉山貝殼杉王)。  
"榕樹王"胸圍約10米,需六人合抱,高約20米,樹冠如大傘蓋,遮天蔽日,蓋地達1300平方米,真可謂"獨木成林"。樹蔭下可以容納千人哩!   














若欲更了解福州的榕樹及遭遇可以參閱:
福州森林公園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fj.xinhuanet.com/dszx/2003-10/17/content_1070553.htm
榕城古樹名木遭遇尷尬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huanjing/269800.htm 

9 条评论:

匿名 说...

大伯公前的老樹並非榕樹, 告示牌顯然弄錯了.

匿名 说...

是雨树

匿名 说...

大树, 老树, 管它的....
树树和平.....
余天老哥都唱红了.
只要不把它砍掉就可.

匿名 说...

劉欽侯醫院後方那兩棵, 應有很長的歷史, 現在乎枯萎了.

leyasen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匿名 说...

茶是故乡浓
树是榕城老
月是故乡明
心是亲人真

匿名 说...

近重讀2000年旅遊福州所獲唐希著福州文化行旅一書, 內載榕樹, 我們的綠色家園一文, 對榕樹及榕籍人的性格有詳盡的描述, 特摘錄數有趣段落以饗各位:

...福州民間有一種說法, 說榕有雌雄之分.鬍鬚飄逸,果實較少的白皮榕為雄樹, 葉大而薄, 不長鬍鬚,多結果實的是雌樹...無以回答, 只好戲說: 花木蘭. 其實, 榕樹是雌雄同株的大家族, 全球1000 種, 中國120 種, 而福建有20 余個品種.

...榕之壽里邊寫道: 榕樹將氣根伸進大地的懷抱, 它問地球: 世上還有那座城市, 能擁有16 萬株活脫脫的榕樹? 地球用蒼老而渾厚的聲音回答: 惟有福州!

現有人考證出, 榕城一詞最早出現在全唐詩中.

...南宋時, 出將入相的一代人杰李綱, 曾為榕樹賦文評說. 榕樹是一種大而"無用"的植物, 用它造船, 船會沉; 用它做棺材則容易腐壞; 用它做門戶, 不僅出汁而且容易被虫蛀; 用它燒火煮飯又沒火焰. 所以沒人砍伐它, 長成巨樹時卻能蔭庇數某土地, "垂一方之美蔭, 來萬里之清風", 數百年后綠蔭依舊, 成了無用中的大用.

...清福州郡守李拔更作跋文,繼承並發展了李綱的"榕樹無用有用論", 作出了"在一邑則蔭一邑, 在一郡則蔭一郡, 在天下則蔭天下" 的評價, 他以樹自勉, 以造福百姓為己任, 發揚了中國文人太守的良心和美德.

匿名 说...

福州榕樹王真是雄偉壯觀,
另,推薦
台灣彰化縣竹塘鄉九龍大榕公:獨木成林,真正全國第一榕樹王

匿名 说...

福州榕樹王真是雄偉壯觀,
另推薦,
台灣彰化縣竹塘鄉九龍大榕公:獨木成林,真正全國第一榕樹王
http://tw.myblog.yahoo.com/jw!ssc7IXyRGB6YN.xSISo5pg--/article?mid=14&prev=-1&nex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