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Banyan tree榕樹

榕樹 - Wikipedia
在維基百科中文版有關榕樹資料不多,如下:
榕树(Urostigma),
是桑科榕属植物的总称。有“正榕”、“鸟榕”、“老公须”或“戏叶榕树”等别名。
原产于日本琉球中国大陆、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
常绿大乔木,气根多数,叶互生,倒卵形或椭圆形,表面深绿色,隐花果,无柄单生或对生于叶腋。成熟时呈褐色、褐色或色。
全世界现有800多种榕树,多集中在热带雨林地区,热带植物中最大的木本树种之一,常高达20米。
英文有關榕樹資料則較多,下面是兩個網站: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yan
http://www.plantcultures.org.uk/plants/banyan_landing.html

  再post幾張榕樹的相片。
第一張仍是吳高窟的榕樹,可見其根部穿透性之強大。
相片出處:
http://www.slrobertson.com/images/cambodia/angkor-other/slideshow/photo-7.htm


去年到中國福州時看到有關人員
正在為有病的榕樹包紥治病時影。

福州街道的一棵榕樹為交通圈的中心,不愧為榕城,處處可見榕樹。

福州金牛山公園的金牛塑像與榕樹為背景。
 Posted by Picasa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株榕樹便天堂 - 鳥的天堂 因巴金一文成名.

“小鳥天堂”四面環水,有一株巨大古榕樹,樹冠的覆蓋面積達一公頃,數以千計的白的、灰的鷺鷥棲息其間。白天,白鷺飛出覓食,夜間歸來。傍晚,灰鷺飛出,晨早歸來。鳥群悠閒自樂,見了人也不受驚。這裏是全國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這裏是人們心馳神往的旅遊勝地。小鳥天堂是僑鄉廣東新會著名的國際級生態旅遊景點,位於距城區10公里的天馬村。

她以數百年的悠久歷史,占地達18畝,遠看像一片浮動綠洲的古獨榕,堪稱南國奇觀。而每天棲息在這棵美麗大樹上數以萬計的各種野生鷺鳥,暮出晨歸,嘎嘎而鳴,翩翩起舞,更蔚為壯觀。這一自然景象出現在人口稠密區,生生不息,已延續了384年(明萬歷戌午年西元老派1618年始於“雀墩”),形成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同發展的典範,實屬罕見。歷年來,吸引了大批中外遊客慕名而至。

若果, 百年前有人植一株榕樹在詩巫, 一樹成林, 也成了鳥的天堂, 成了旅遊景點, 我們就不必為鳥糞成災而忙得焦頭爛額了.

匿名 说...

小鳥天堂真是雄偉壯觀,
推薦台灣類似景點,
台灣彰化縣竹塘鄉九龍大榕公:獨木成林,真正全國第一榕樹王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8416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