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3

苦道15站

耶穌最後一段人生路  這是耶路撒冷客西馬尼園的一棵老橄欖樹,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一夜就在這附近流血汗禱告,求上帝挪開這苦杯,不過最後祂還是難逃一死,就是為拯救你與我。雖然最近國家地理找到了猶大福音書,表示是耶穌叫猶大反叛,不過這並不能抹殺耶穌為人類所作出的犧牲。
















在下也在被視為曾經是耶穌祈禱的石頭禱告,體會當時的情境。

  在這個多災多難的世界,我們很常遇到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禁讓我們怨天尤人,就是吃了許多水母也滅不了心中的火母。
  上帝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也沒有答應花香滿徑。
  受難節讓我們可以安靜下來思考耶穌基督為人類曾付出的代價,我們人所遭遇到的苦難,祂也經歷過。
  東馬第一團
  1995年東馬第一團被應允可以前往以色列訪問的,在下有幸成為其中一員。在耶路撒冷在導遊帶領下,我們走了一趟耶穌走過的苦道,如今仍然歷歷在目。
   苦道或苦路(Via Dolorosa)是指耶穌當日背十字架﹐帶上荊棘冠冕所走的路。現今耶路撒冷的苦路共十五站﹐可能已不是當日真正的路線﹐不過仍具記念和象徵的意義。
  古往今來﹐千萬人踏著的路﹐都是主耶穌步向十字架的苦路。每一段感人的事蹟﹐都帶著耶穌基督受難(Good Friday) 和復活(EasterSunday) 的印記﹐使耶穌受難的記號﹐永遠絡在受苦的人身心﹔使耶穌基督的復活﹐永存人心﹔使他的安息﹐成為人們的平安。
   十字架的苦路的默想﹐在在叫我們領會耶穌不單正與世界古今每一個受苦的人受苦﹐且邀請我們與他的生命相連。
  <<耶穌走過苦道十五站>>
第一站﹕耶穌在這裡被審判定罪
第二站﹕耶穌在這裡背上十字架
第三站﹕耶穌在這裡第一次跌倒
第四站﹕耶穌在這裡遇見他母親





第五站﹕耶穌在這裡交西門十架
第六站﹕耶穌在這裡受婦女拭臉
第七站﹕耶穌在這裡第二次跌倒
第八站﹕耶穌在這裡安慰眾婦女








第九站﹕耶穌在這裡第三次跌倒
第十站﹕耶穌在這裡被剝去外衣
第十一站﹕耶穌在這裡被釘十字架
第十二站﹕耶穌在這裡死在十字架
第十三站﹕耶穌在這裡身體被取下












第十四站﹕耶穌在這裡身體被埋葬
第十五站﹕耶穌在這裡從死裡復活
  前年Mel Gibson 所拍攝的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電影,非常震撼人心,正是把這苦道情況演的太逼真了。不過今天走在耶路撒冷的這條苦道似乎感受不到當時耶穌受難情況,因為這條道路成為小販之路,旁邊的商店及小攤子,及小販向遊客的叫賣聲,已經取代了當時要把耶穌釘十字架的聲音給壓下去。不過,若有時間我們還可以慢慢的走,慢慢的默想,還是可以稍為體會耶穌當年的苦情!












這是去年到韓國的天主教切頭山所拍的一張馬利亞抱著耶穌屍體塑像圖,
天下最傷心的母親!?

6 条评论:

匿名 说...

LOVE
kid asked Jesus: how much do you love me?
Jesus replied: I love you this much -- and he stretched his arms to the cross and died for us
kid asked Jesus: why are there so many wounds on your body?
Jesus replied: These wounds show my love to you...
kid asked Jesus: why were you come to earth?
Jesus replied: Because of you...I came, I gave my life, so that you will have my eternal life..
kid asked Jesus: What should I do to pay the debt I owed to you?
Jesus replied: My son, this is not a debt, but a gift from me to you...
kid asked Jesus: How can I receive your gift?
Jesus replied: Trust me...and receive me in your life....
kid asked Jesus: What can I do for you, LORD?
Jesus replied: Just one thing....tell the world I love them.....

(from a message i received this morning)

匿名 说...

人子的食譜

從此 不再飢餓
眼淚 背叛 誘惑 傷痛
醮上醋 撒上鹽

十架上
一具靈魂在烤
以罪 以水 以愛 以火

切要
熬出真理 蒸出救恩
烘出復活 煓出永生

成熟了
磐石
溢出嗎哪般芬芳的永恆亮光

一聲 "成了"
嚥下最后一口靈氣
連同死亡

匿名 说...

猶大是冤死,屈死,榮死還是該死?

匿名 说...

不管是耶苏叫犹大反叛还是犹大出卖耶苏,耶苏为世人赎罪被钉在十字架是千真万确的事。

匿名 说...

耶蘇受難期間, 曾被羅馬兵士蹂躪,鞭撻,羞辱, 可曾也被雞姦,口交,出精?

匿名 说...

因祂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