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4

阿成哥的家鄉路(2)

百年發展區漸沒落!
  很多常年在外的詩巫人,趁著華人新年或清明節回來時,都會找一個機會到詩巫西岸的老家鄉走走,一方面懷舊,一方面也看看那老家鄉有什麼發展沒有。
  詩巫西岸(West Bank of Sibu)曾是福州人自一百多年前抵步後,安居樂業的地方,不過上個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因為砂共(砂拉越共產黨-原名北加里曼丹解放組織-砂州政府視為非法組織,又叫森林地下份子或恐怖份子)的顚覆活動,導致鄉區治安的大不安,形成推力把鄉民人民都逼遷往詩巫市區或遠走他鄉。
  七十年代,這些老共出來投誠並與政府和談,還透過過去該黨的合法的政治組織人聯黨組織執政黨聯合政府,現稱國陣。不過,由於地方發展緩慢,就業機會不多,高深學府也不夠,八十年代的詩巫出現另一波的人民往吉隆坡或海外跑,或就業或深造。鄉區到了七十年代末期,就出現十室九空現像。
  阿成哥是在詩巫西岸的木桂蘭(Bukit Lan)出生,從小在那裡鄉區的天真小學上課,中學在對面江的中正中學唸書。後來到吉隆坡的拉曼學院讀會計,幫人打工數年,這幾年自己出來創業,經營地產及房屋買賣,娶妻生子,生活漸安定,不過是以吉隆坡人的生活形態為標準。雖然如此,一年還是回來詩巫這個心目中的唐山兩三回,都是新年或清明期間,他的老媽及姐妹們都在詩巫居住。他本身有機會還是會回到鄉居走走。

木桂蘭農場道頭
阿成哥在木桂蘭農場道頭指向當年該處江邊形成轉旋水的地點,往事只能回味!?


母校
阿成哥的母校-天真小學,現在已搬遷他方,不勝感慨!


失去吸引力的榴槤樹
過去老一輩都會在屋子周圍種些榴槤樹,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遠在他方的子女們榴槤成熟時會返鄉吃榴槤,一方面探望老爸老媽,不過看來今天鄉區的榴槤樹雖已成長,不過留連在他方的子女幾時返鄉呢!

拉讓江
風情萬種的拉讓江雖被污染了,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還是有其美麗的一面;這是在木桂蘭一帶看拉讓江及其對岸的木屋!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