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1

清明節:掃墓


天剛露白,墓山就點起了蠟燭,掃墓子孫已來了!

  丙戎年(2006年4月5日)是清明節正日,不過大家都趁著週末(4月1 及2日)前往掃墓。
  平時冷清清的墓園,又開始絡繹起來,新珠山及石山等墓園區本來窄小的路徑被塞的滿山滿谷,好不熱鬧!在詩巫的親人往往會提早去掃墓,要避開正日的擁擠,不過在各地的親友回來還是不免在這幾天也陪去塞車了,這就是清明節吧!


雖然不是正日不過人潮也不少,這是衛理公會墓園。

陳修齊牧師伉儷坟墓

  每一年,家人去了爸爸媽媽的坟墓後,就會去外公外婆的坟墓;前者在石山,後者在新珠山,都令人有許多的連想。沒有他們那有我們,沒有天那有地呢?外公外婆的坟墓是很罕有的兩個十字架並排。陳修齊牧師是我的外公,在他去世那一年我才三四歲,沒有印像。不過後來經常在一些長輩嘴裡提起他,認為他是好人,因此身為後代的我們也必定是好種。
  我想起了:酒矸倘賣無,一首蘇芮唱的歌
  酒幹淌賣無......多麼熟悉的聲音,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天那有地,沒有地那有家,沒有家那有你,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陪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
  與真假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你再回到我身邊讓我再和你一起唱酒幹淌賣無......

  我會在他們的墳前思考,感念他們的養育之恩,思念他們的好榜樣,如外公竟然可以影響至三代的我們,那么我們以後能否影響三代後的子孫呢?他們從中國帶來的信仰,肯定讓他們生活行事為人得以走正路。我們這一代豈不也要遵行他們的教導,到老不偏離!

繼承香火:
唸小學四年的阿妮已經學會清洗公公婆婆的坟墓了。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清明時節雨紛紛
我來掃墓欲斷魂
借問何日再相逢
耶蘇遙指歸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