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8

萍姐與裳伯

福州人女蛇头 狱中度残生   
  據美聯社3月23日報道,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在經過為期4周的庭審後,宣佈美國華裔女蛇頭、人稱“偷渡皇后”的鄭翠萍共謀罪、洗錢罪、收取敲詐贖金罪等三項罪名成立。這三項罪名將使鄭翠萍面臨高達35年的監禁。   
  靠偷渡和走私發家      
  鄭翠萍是福州人,於1949年出生於中國福建長樂一個鄉村,1981年從香港偷渡到美國紐約,並且一步步成了“唐人街教母”。她靠地下錢莊和國際人口走私生意大發橫財,成了美國最有勢力也最成功的蛇頭之一,人稱“偷渡皇后”、“蛇頭之母”,別稱“萍姐”。        
  1993年6月6日,在鄭翠萍的安排下,近300名偷渡者乘坐早已報廢的“黃金冒險號”貨輪,歷經數月海上顛簸到達紐約附近海域。然而,接應此次偷渡的紐約華裔幫派產生內訌,負責押運偷渡船隻的鄭翠萍幫兇將船隻在長島海灘擱淺,然後命令所有偷渡者跳海遊上岸,導致10名不會游泳的偷渡者在海水中被溺斃。   
  美國報章頭條新聞報導萍姐事件  
  從萍姐想到裳伯      
  從萍姐事件想到裳伯,當然指的是詩巫福州人號稱為港主的黃乃裳。   
  裳伯是讀書人,前後在美以美教會(現稱衛理公會)擔任傳道、文書、辦報共達28年。這位儒生於40歲才考獲舉人,他基本上是一位知識份子(Intellectual),面對內憂外患的國家與社會,就和許多維新志士一樣,挺身而起,鼓吹改革,議論時政。以今天的角度來看,他是反對派人士,是當政者的異議份子(dissentient),所以與其他的知識份子組成革新陣線,就是改革派(Reformasi) 。   
  後來裳伯因為戊戍變法(詳情參閱:http://www.em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3424/u6issue7.doc)失敗,黃氏參與新政之推行同黨者梁啟超與康有為逃亡國外,他也返回閩清鄉下避難,後來到新加坡女婿處棲身。
  合法集體移民     
  因為他有著強烈的民族感情,具利他精神,在文化及虔誠的宗教的心而有了新福州移民事件出現。1900年他與砂拉拉者簽約,並回國招募墾民,以便在拉讓江流域詩巫一帶從事墾殖事業。這就是1901-02年期間的三批福州人南遷的歷史,是創舉的,是合法的,終於演變成今天的福州人在海外的先驅。   
  八十及九十年代後,中國開放造成非法移民向全世界擴散,美國與歐洲是他們的目的地,出現了如萍姐的悲劇。百年來的福州人到世界各地移民完全不同的遭遇,看到萍姐想到裳伯,前者是短視、私利、傷天害理,後者則是遠見、利他、榮神益人。     
  新世紀的福州人,不管是合法或是非法的居住在世界不同地方,需要更多如裳伯者,那才是真正福州人的精神。

中國閩清六都街頭的黃乃裳塑像 Posted by Picasa

2 条评论:

匿名 说...

According to a friend from US, 萍姐also consider as "Savior" in China. May be after she die, someone will also make a statue for her in Foochow China.
Yesterday, a friend also told me that during his visit to Foochow last year, his relative know that he is in Human Resource Recruitment service in Malaysia, and ask him to arrange to go to US, Japan or Singapore illegally (as China Chinese know that cannot/not welcome in all these countries).
I think a big portion of the development in Foochow was contribute by these illegal immigrant to US, where they sent back US$ monthly. Contribution to China as a country by earning foreign currency.
China government will need these people when there is really a war between China & US because of Taiwan. Then these people will become hero in China.
Good or bad, legal or illegal, difficult to judge?

匿名 说...

...為統計千七余人,越三年病瘁者三十有七,..又未習操舟, 而強為水行, 死者十有一.不慣拋鄉井耐勞苦而自歸者百有余. 棄而他往者, 百三十余.
--紱丞七十自叔

第一批原為91人, 上船時只有72人...
第二批535人, (...因船車太擠,或飲食不慎,帶來痢疾, 一人病故,..醫藥缺乏,時疫漸盛, 染病者多,...又死一人,相繼死去八九人,..新客打野豬, 吃后生熱病, 陸繼死去,加上時疫, 死七八十人...)
第三批511人,...

(三批共1072人,黃乃裳自傳亦云共千七余人, 揳眷者百三十家, ...大概是1118, 中途死去者未計在內.)
...黃乃裳帶領3批南來墾荒者, 在二年中, 病死37人.
...力昌揳款回國招工不成病故...
...反觀我們福州人, 墾荒者名單, 記憶者不上50 人, 成仟人在墾場上努力工作, 卻沒有留下他們的名字, 這是福州人墾場史上的一大憾事!

--黃乃裳與詩巫 - 劉子政

在1900年至1902年間, 先後...召募一千余名...不適應土質條件, 收成失敗, 墾民星散各地及回鄉里者不少, 僅剩下六百余人
--福州移民海外墾荒 - 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