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2

砂拉越政治瓶塞論!

民主選舉日期是用猜的嗎?
  在傳聞了一年多,砂拉越州選舉看來跫音近了。
    這是在位25年的的本州首席部長丕顯泰益瑪目於今年初動了腸癌手術後,有了戲劇性的演變。從報章上得悉,四月20日將解散州立法議會,五月初進行投票。這種全民的選舉日期不如台灣、美國等國家,是既定的,幾年前就知道的,而是要在屆期滿之前看這位白白花花頭頭的作夢(Mimpi-dream)內容、靈感(afflatus, brainwave)、第六感(sixth sense,ESP-extrasensory perception )、聽取巫師(Bomoh)或風水論的提示,才會在千呼萬喚,望穿秋水春水又夏水之後,終於在媒體形容榴槤成熟時宣佈大選啦!

本地報章剪報一瞥

  後鼎滾到溢出
  在首長卧病期間,曾傳聞阿迪南是接班人(相關新聞參閱:http://www.intimes.com.my/news/g021501.htm),媒體一時把他捧到比Borneo Highland更high的地方去,他自己也儼然以繼承人自居,有意調解一些分裂政黨如何合一及宴請全州立法議員之舉。
  阿迪南竟然忘了參考我國前副首相安華的遭遇,騎馬怎可超越主子,麻將也不能贏過上司,皇帝不急太監已越權,如一句福州話俚語:前鼎未滾,後鼎滾到滿溢了。這種人騎馬不摔下來,不被滾水燙到才怪。
  靜默有時,龍體活動有時;忽然間,白毛(銀髮,指充滿智慧的長者)首長在休養一段日子後,拋出一句:誰說我要退休?全州老百姓還沒有回過神來,阿迪南已儍瞪眼,一夜之間從媒體重要版面消失。
  高薪聘請大長今
  在下高呼萬歲之餘,只差兩年就打破我國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執政年限,沒有理由砂拉越人不會創歷史記錄。最近陪太座連夜追看“大長今”韓劇,獲悉州領袖病了倒想飛去韓國重金聘請徐內醫大人來坐鎮砂拉越。因為女御醫大長今不只擅於廚藝更精於醫術,她在官庭斗爭中掙扎求存,不放棄繼續向前進,最後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擔任皇帝主治醫官的女性官員。
  若大長今來本州的話,我敢擔保尊敬的首席部長再執政25年肯定沒有問題。何況砂拉越除了木膠,還有布拉甲,峇南,巴卡拉蘭等地落後地區還需要勞他老人家前往擔任議員後才能加以發展的。我等希望他老人家長命百歲,並且終身成為榮譽首席部長!贊成者,請舉腳!
  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每次州或國選舉,有人形容是權力的競賽,也有人說是金錢的投機,不過每位候選人都誓言旦旦地說是真的為民服務!上一篇發佈的有關在受難節期間應思考耶穌一生的“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模式,會有這類人民代議士出現嗎?
  瓶塞政治論
  在下提到瓶蓋/瓶塞權力狂者,指的就是領袖狂者的心態!
  很多人把領袖比做衣服的衣領(collar) ,是很重要的部份但很容易被污染。其實這個Collar還有項圈、頸圈、馬軛(環繞動物頸部的)、軸環等意思,是需要人民抓住衣領去制約的。所謂民主就是Democracy,人民是主人,人民是老板;但在很多亞洲國家的民主是上台後“我是主人,人民是人民”,顚倒過來。未投票前人民是主人,到處tolong拜票;投完票,選舉成績出來,人民就是愚民了,更是順民了,除了Ya Bodoh,不能有其他異議,否則就被戴上反國家反發展的名號。
 
瓶塞在應開的時候就應該開

  封閉式民主
  領袖,不只是政壇上包括社團等總要有人作頭頭的。這是很重要的,頭正全身正,頭歪全身也歪!在下認為瓶塞是把關的,是極重要的,手操生死權,這當然不是民主制度,但我們高喊民主是假民主,是封閉式的民主。
  人民都被瓶塞關緊在其中,不能有哼聲,更不許有屁聲!瓶裡容量(Space or capacity)夠大的話,人民也就得過且過。然而人民被關緊憋不住,又有機會到外地看看,不馬上患上紅眼症那才奇怪。在累積怨聲載道之中,又被關閉在一塊無形的牆壁內肯定會臭酸。那麼這時候身為領袖的瓶塞就應該開一開,透一透氣。瓶塞應該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地點開一開,疏導人民,那麼就不會出事的。當然砂州不一樣,人民善良,看起來個個如在下一樣憨厚儍儍的,沒有心機,喝下千杯酸乾水當然沒有苦水。
  Sibu嘜頭揚威美國
  寫到這裡,老李介紹一個有關Sibu brand的產品,是一種飲料來的:
http://www.sibu.com/
http://www.sibubalance.com/
http://www.sebunet.com/
http://www.sibu-juice.com/
  其開頭的宣傳是:
  Balance - the Sibu way
  Why do you need balance? That’s like asking why you need air.
  A daily drink of nutritive Sibu BalanceTM helps to bring your body and mind into balance.     
  That in turn can make your life less stressful and more productive, with higher energy to live life fully.
  詩巫人不喜呆在詩巫,詩巫人跑到天下去闖,想不到美國竟然有人用Sibu做嘜頭。在下想若有誰在阿美利的友人希能協助購買幾瓶喝一喝,如此才能balance自己。其實詩巫人不用喝這些東西,己經是最懂的balance自己的了。
  話說回來,若瓶塞打不開或不願打開,那真的就如以下的一個藝術瓶了。政治本來就是一門藝術,如何把二百多萬人民管的順順貼貼,沒有兩下子是不行的。沒有三両三那裡過的了姆魯山,沒有一點滾水那裡渡的了拉讓江?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LET US SING IN BLUE UNITY (詩巫藍調)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藍藍的歌
詩也聽見 巫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爛爛的歌
風也聽見 雨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濫濫的歌
鳥也聽見 雞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難難的歌
山也聽見 水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懶懶的歌
醒也聽見 睡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嵐嵐的歌
海也聽見 天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朗朗的歌
花也聽見 草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狼狼的歌
狗也聽見 貓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浪浪的歌
人也聽見 鬼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瑯瑯的歌
日也聽見 夜也聽見

讓我們來同唱一首歌
一首拉誏哀歌
你聽不見 我聽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