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受難週

  復活節前一週通常被稱為受難週( Passion Week)。
  近代教會從棕樹主日(棕枝節)起至復活主日之八天,稱為「聖週」(Holy Week)。

  棕枝/樹主日(Palm Sunday)是紀念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的情形,沿途民眾高舉棕樹枝吶喊“和散那!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這一週是基督在地面生活的最後一週,在受難週裡基督徒會紀念基督為人的罪受審、鞭打及被釘十字架而死。

詩巫愛蓮街福源堂的受難節以椰子葉及耶穌受難為主題

  受難週的禮拜四又稱為“洗足日”(Maundy Thursday),是紀念耶穌與門徒共進晚餐(聖餐)為門徒洗腳,勉勵門徒要彼此相愛並且謙卑相互服務、關懷。普世教會常在此日晚舉行“受難夜聖餐禮拜”或加上“洗足”的儀式,重新思考藉著基督人得以和上帝復和的恩典,並且悔改來到上帝面前領受聖餐;並學習相互接納彼此服事的精神。

  禮拜五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日子,又稱為“受難日”,英文稱為“Good Friday”是依據耶穌在死前說了最後一句話:“成了”而來。受難日是紀念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以無罪代替有罪來滿足上帝的義,使人的罪得以被上帝赦免。因此教會常在禮拜五下午三點舉行“受難日特別禮拜”,以被釘十字架的基督,或十架七言為信息講道。由於工商社會的變遷,有愈來愈多的教會將受難日特別禮拜改在晚間舉行。禮拜六即“復活節前夕”稱為“神聖禮拜六”(Holy Saturday),是紀念耶穌的安葬,依據猶太的規矩在預備日前為耶穌包裹沒藥和沉香。而這段期間門徒聚集一處,所以在復活節清早,發現耶穌復活的婦女就跑去門徒的聚集處報此信息)。因此在復活節前夕,也有教會會舉行通宵祈禱或禁食祈禱等特別聚會,來等待救主基督的復活。

  門徒似乎不瞭解耶穌即將被釘死一事,有者還在為“權位”的爭奪。對此,耶穌訓誨門徒應當學習他將自己的生命獻上,來服事大眾,為福音委身。默想:做基督的門徒,你看重世間的權位,還是天上的呼召呢?當你成為基督徒時,耶穌已經呼召你,要你效法他來服事眾人,而非受人服事。

  砂拉越州選舉看來跫音近了,是權力的競賽呢,是金錢的投資嗎,還是真的為民服務呢,這在受難節期間可能讓那些正在秣馬厲兵,預備參加競選的準侯選人的思考一番。咱們老百姓期待真的是抱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人民代議士出現,不是“找不到接班人”又“霸著茅坑拉屎又吃屎-大小通吃”或“只有我才能發展”的瓶蓋權力狂者!





Posted by Picasa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獲!獲!獲! 我生來就是全命的首長!
我!我!我! 我為了裹家不惜白了頭!

豁!豁!豁! 為了成全我的名我豁出去啦
活!活!活! 為了找接幫人我要活過年呢

火!火!火! 選舉將到只等我的靈感發火!
霍!霍!霍! 一如霍元甲勇往前進不迷惑!

禍!禍!禍! 沒我在掌舵鯊州必定有禍!
或!或!或! 或許只有拉屎吃屎才可活!

匿名 说...

白毛当政25年,砂拉越人民天天过着「受难周」!就希望他死了之后不要像耶苏一样第三天复活。那些不要脸的政客是什么东西?他们不要脸,砂州人民跟着不要脸!我们为什么会选出这班不要脸的可恶政客?所以我们也是不要脸!大选来临了,大家抗议出去!投废票去!24日上午到阿山港大桥向白毛呛声去!够了够了!都快要死的人还要霸占位子,将砂州当做
是自己家的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