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4

后埔港診療所重建落成

砂拉越乡区第一座诊疗所呈新貎
 詩巫北部的興化芭第一堂,衛理公會天錫堂及后埔港衛理新醫務所於4月2日星期日舉行落成奉獻禮。馬來西亞衛理公會會督華勇牧師及砂拉越衛理公會會長蘇慈安牧師主持這項典禮。
  該診所的診病時間自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時至中午12時,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星期六則從早上8時至中午12時,星期日及公共假期休息。除了普通門診,該醫務所也提供每個月一次的特別專科醫生服務,時間為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

新落成的后埔港診療所外觀。


揭幕禮後華勇會督(左5)蘇慈安會長(左4)及建委主席楊志聰(左3)等會影。

  后埔港診療所簡史
  55年前(即1951年),美国护士长 彭德俊师姑,来到诗巫,在林开臻牧师及黄淑英师姑的带领下访问后埔港,看到在烈日当空的途中,数位妇女,背著孩子,跋涉前往当时的刘钦侯医院求医。她心中难过决定要为后埔港民建立一间临时诊疗所。经过讨论, 遂借用徳古市镇山上(现已铲平)的段琼华师姑住家为坡民诊病。
  彭师姑毕业于美国俄州基督医院护士系, 曾在中国兴化仙遊和医院担任护士长,经验丰富,又能操一口流利的兴化音, 对病患情况十分清楚,下药准确,药到病除, 芳名远播, 求诊人数与日俱增. 附近伊班长屋同胞也纷纷前来求诊呒以致住宅临时诊所不敷应用。
  在那时, 后埔港天锡堂义务牧师的林开臻倡议下,堂会执事会及坡民议决建立一所木料诊疗所,当时叻币七仟元由陈亚登会伯设计及承建,并于1952年6月12日落成, 成为砂拉越乡区第一座诊疗所。
  
  彭德俊师姑辛勤服务五年后于1955年荣休返回美国, 同年安排来自丹麦的易德生师姑接替。
1967年易德生师姑退休返国。 之后诊疗所聘請過许淑芳护士、斯登里、约翰马可士、林天源、刘雪珍、李明惠、赵惠芳等。
  1996年华人年议成立了医务部,同年六月安排基督徒医生每月第二星期日按轮流于此医务所诊病。由于地方的发展, 人口也相应的增多, 每年求诊者都在增加中. 服务不分种族与宗教, 求诊者有华、伊、巫、马兰诺、加央及肯雅等. 范围含盖整个德古地区、兰岛邦江、巴塞祥, 甚至市区病者难耐政府诊所久等之烦, 也纷纷到来求诊.
  医务所旧有的建筑物都已破损, 不适应用,教會管理委員會於2004年始筹备建筑并于2005年1月18日動土,同时与圣堂提升暨扩建工程一起进行,並於2005年12月31日完成及於2006年4月2日落成。


舊后埔港診療所外觀。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卫理公会,BOL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