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劉欽侯紀念館將建成全馬首間醫療博物館

創建於 1936年的詩巫劉欽侯醫院於1994年新的中央醫院(Sibu General Hospital)的啟用後,完成了一直在拉讓江流域扮演重要醫葯服務長達58年的歷史使命。
  1996年被改建為《劉欽侯醫院紀念館》,於當年8月3日(星期六)由當時第一副首長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黃順開醫生主持開幕。九年來該紀念館共吸引了4萬3993人次前往參觀。
   紀念館由於受到詩巫城市廣場(Sibu Town Square)第二期工程的影嚮,2005年6月暫時關閉。在這期間要拆除劉欽侯紀念館的傳說甚囂,似乎詩巫唯一可以讓人懷念的古蹟從此走入歷史。


幾年前在三洋大廈上所拍攝的劉欽侯醫館全景圖,
現已成為歷史性照片,也成為獨家相片。


日前,砂州第二財長兼城市發展與旅遊部長拿督斯里黃順舸捎來好消息,他宣稱不只劉欽侯醫院紀念館得以保留,還會加以擴建,並使及成為全國最大城市廣場中的首間醫療博物館(Medical Musuem)。當局已成立一個工委會以邦曼查拿督劉賢英為首,一旦裝修完畢將交由詩巫市議會管理,並由州城市發展部向政府提出列入古蹟保護,成為一座永久性的保護建築物。
  
  這座默默為詩巫人民服務了超過半個世紀的醫院,發起人劉欽侯是中國福州閩侯人。他的為人顯然受到其父親劉孟湜牧師的影嚮,表現出仁愛、慷概的精神。劉氏於1916年自中國南來後就在詩巫對面江的西岸英基羅(Engkilo)種樹膠130餘畝。發達後,有基於詩巫醫務的落後與簡陋,他與富雅各宣教士及林開臻牧師等商量並立下遺囑欲把產業捐贈充作興建醫院之用。劉欽侯夫婦合影


詩巫人熟悉的劉欽侯醫院:走入歷史

  劉氏於1931年回中國後去世,醫院於1936年完成,他本身並未目睹這所醫院的完成。劉氏的這種仁風義舉實在把港主黃乃裳留給福州人的利他精神發揮至透澈。身為後輩的我們應該可以由他的毀家興醫院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善行中得以學習。這座紀念館的存在及其所展示的物件文獻,將為後人負起教育的功用。
  應列入本地華小課程
  本地華文小學沒有理由不把他的事蹟列入課程中的。當我國華社歌頌陳嘉庚毀家興學事蹟,全國歷史上首間醫療博物館的發起人的事蹟也應加以發揚光大!
  當局已擬擴建計劃欲將劉欽侯紀念館建成一個水上建築,到時會引進一條水道,與伊干江相連,形成一座美化的公園。


劉欽侯醫院曾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接生過一名連體嬰,
圖示護士們與該連體嬰合照。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該列入小學華文課程多的是.
劉欽候此其一也.
還有...
請列出: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