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鵝江甘水

  坐落在詩巫木杰立麻路(Jalan Bukit Lima)的鵝江汽水廠外的標誌!
  曾是詩巫人成長的標誌!

  過去該廠出產瓶庄的汽水並裝在木箱中,吃完的瓶子若退還,那麼買新的,會扣一部份的錢! 一箱約有七十二瓶,不過現在已漸漸被塑膠瓶所取代了。

  做年吃甘水,是上個世紀詩巫山芭少年們的集體回憶!
  做年吃甘水-福州話意在新年時喝鵝江牌汽水,尤其是鵝江汽水,絕對的made in Sibu。為什麼叫做甘水,在下也不曉得,不過可能因為為甜,所以也叫甘水?
  記得,當時的甘水瓶庄用的是鐵蓋,有時打兩個洞,用水草來吸大半天,很是享受。當然父母只有在新年期間才會買甘水,所以講到甘水就想到新年呢!
  當然另外機會吃甘水的是在參加喜宴或壽宴,父母有時會從眾多子女中選一位帶去巴剎(pasar-市區),那真是做年了-年中之年!
  想當年,在山芭,有吃就是做年的意思。
  前幾天,因為唐人年的腳步近了,與太太去買甘水,先想到鵝江甘水,不過為了方便買的是塑膠庄,失去了少年做年的味道!

  海外的詩巫子女們,要做年啦,返鄉的機票都訂了嗎?
  甘水一開,年的味道出來了!您/妳聽到了甘水的呼聲;聞到了年的召喚嗎?

4 条评论:

Mee Ling 说...

聽到了,也嗅到了.

阿生-aseng 说...

口水流到肚脐下去了,好想吃鹅江甘水

匿名 说...

有試過用奶嘴套在甘水瓶上吸甘水的經驗嗎?
往事只能回味了

匿名 说...

詩巫最早甘水廠應該是大方汽水廠,後來還有珠江,民丹也有一間用桔子做的汽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