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古田翠屏湖


  唐山福建省的古田縣原來的城關(以詩巫福州人的話是巴剎街,市區)原是在一個山谷中,但上個世紀的五十年代因為要興建水庫而遷移。當時約有六萬人受影响,並被遷移至鄰近的新城鎮(巴剎)及鄉鎮。圖上是舊古田城關的檔案圖片。
  六十年代後被建成的水庫,被稱為翠屏湖,整座原來的古田舊城就在底的。
  詩巫也要挖湖?
  詩巫前幾年一些政治人物也提出把低窪的中華路與華僑路等地方的住宅加以拆除遷移,把詩巫挖出一個人造湖,美化景點!現在這計劃已不了了之,反而中華路與巴拉路一帶興建更多新店屋,地基以硬盤方式興建,詩巫本來就是在沼澤地興建起來,現在稍為改變一些建築技巧看來中華路一帶會是新興商業區呢!

  古田水庫淹水之後,這個大湖就叫做翠湖,目前唯一剩下的一座舊城的建築物是紅毛屋,一座由當時宣教士懷禮,他也是當時古田著名懷禮醫院的院長的住屋。當時美以美教會(現稱衛理公會)及聖公會在舊城曾建有不少教堂,學堂及醫院等。基督教於1860年之前就已在古田展開宣教工作,最近在下在當地偏遠鄉區仍看到一些教堂留下,為著他們美好的腳踪有很深的感觸與感動!古田,今天我們都嫌遠,何況那是一百五十多年前的事呢?
  圖示這座唯一宣教士住屋孤寂地在湖心島上,漸漸被人遺忘;其旁開始興建不少渡假屋(Resort)。

  翠屏湖,現在成為古田旅遊重點;此外也是新郎與新娘拍照的好景點,因為一些小島都規划為旅遊勝景如鳥園等。
詩巫的古田紀念公園也有一個翠屏湖,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不過讓詩巫的古田人有個懷念祖鄉的的地方也不錯吧!(要瀏灠詩巫古田紀念公園的相片可以到本部落於2006年三月份-即右旁的Archives按三月2006-所發佈的文章與圖片)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