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為永泰人喊寃!

  最近一次跟隨世福訪問團到了永泰,晚宴時在下跑到廚房,看永泰阿弟仔用西瓜切出很多花樣的鏡頭!

  詩巫福州人,只知道黃乃裳卻不曉得誰是力昌,真是不應該!
  力昌-永泰人,是黃乃裳的伙伴(partner),大家都是舉人。
  黃乃裳反政府(滿清)而避難新加坡女婿-林文慶博士處,有機會到東南亞各地走走;危機就是良機,他在古晉華人頭目王長水的介紹下,與紅毛(英國人)拉者(Rajah)見面,並被許可在拉讓江流域招募農民來開墾。在與拉者簽的的合同上,力昌與黃乃裳都是簽在承包商Contractor欄內,地位是平等的,當然一般上黃乃裳是主催人,是頭街(老板)!
  黃氏經過考察選定詩巫一帶地方,終於有了破天荒的大量移民創舉!
  黃氏叫力昌-永泰人一起完成這宗移民事業;力昌,答應了,並與古田人-陳觀斗(後來成為牧師)一起打先鋒,帶領第一批福州人來到詩巫。黃乃裳在稍遲二十天,自己帶領第二批移民前來詩巫。
  後來,力昌又回去中國招募農民時,卻死在廈門,黃乃裳不得己自己又回去帶領第三批移民來,前後三批福州人來到詩巫,總數約1,118人(不過政府紀錄約九百多人)。
  力昌,是打先鋒,成為無名的英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不過,日後卻有許多對他不利的謠言!
  在下前後三次赴永泰了解力昌這個人,卻沒有下文!
  不過每次到永泰,其市容也是不斷變化,與屏南一樣,永泰也是較為落後的地區,但從相片裡會看到,發展的潛力可大呢!

幾年前的永泰街道還是灰塵撲鼻,去年看到是大馬路了!
圖下是永泰一中的學生下課一瞥!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五伯,你没说这事,我还真不懂力昌先生的存在呢。其实他和黄乃裳的功劳一样大,对不?

Mee Ling 说...

就像保羅是巴拿巴引薦出來的,但出名的是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