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屏南與羅馬安

  中國屏南位於福州十邑的最北方(褐色部份),是偏遠的山區,1970年後與古田縣歸屬寧德市管轄;今天講到福州十邑是指操福州話的十個縣,不是指行政劃分區;下圖藍色圈子是新福州-詩巫西岸,座落在拉讓江畔的屏南人百多年前移民前來居住的地方,羅馬安坡Lebaan(又稱為屏南島)的位置圖 ,其旁是廿四甲為古田人聚居地。

  相當有趣的現象,在中國的中國的原鄉,古田人與屏南人是鄰鄉;在詩巫屏南人與古田人也是鄰鄉!
 前後來過中國的屏南三次,這個山區偏遠的縣城,每次給人不一樣的形象。最近一次跟世福十邑拜訪團來到屏南,馬路拓闊,街道很乾淨,不像詩巫,道路愈改愈小,還一直把直路改進小巷,彎彎轉轉。全世界的城鎮都會拓寛馬路,只有詩巫的路愈做愈小......    

  屏南,算是福州十邑中最偏遠又落後的地區,不過其縣城雖比詩巫來的小,不過市容看起來不輸給詩巫了!  
  圖下左是嘟嘟車,可以坐兩個人,人民幣二或三元,不過體格大的人就坐的較辛苦,但是很有趣的體會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