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

神奇的白水洋


前年開始,屏南政府就在八月間舉辦白水洋水上運動節,吸引很多人參與!
圖示有舞龍舞獅及千人操等節目。

舞龍一瞥

舞獅一瞥

  白水洋是鸳鸯溪五大景区中最具特色的天然景观,平坦的岩石河床一石而就,净无沙砾,登高俯瞰,其形状犹如一丘刚刚耙平的巨大农田,平展展的铺呈在崇山峻岭之中。
  三大浅水广场中,最大的达4万平方米,最宽处182米,河床布水均匀,水深没踝。阳光下,洋面波光粼粼,一片白炽,故称之为白水洋。  
  三大淺水廣場
  白水洋的三大浅水广场经国家建设部论证,系目前世界已发现的稀有浅水广场。经地质专家初步考证为火山熔岩,由于地壳运动,部分地段有花岗岩侵入,河床底部岩石由于横向节理比较发育,在水流的长期冲刷下,形成了今天这种奇特的地质景观。白水洋的地质地貌虽不复杂,但形成这种地貌的原因却十分复杂,至今尚无一种科学而准确的说法,故被称之为“天下绝景”,“宇宙之谜”,省委卢代书记来屏考察时,曾指示我们要请专家前来做进一步的考证,赋予白水洋以更深、更丰富的科技和文化内涵。  
  誤吞龍珠的傳說
  秀美的山水必然流传着许多美好的神话传说。白水洋的民间传说有趣、独特而颇具本地风光,传说当年程惠泽因误吞龙珠化龙时,为三峰村开辟了三百丘农田,当他腾空而起,准备飞往东海时,想多为农乡做点事,由于时间伧促,他只好施展神威,摆动龙尾,在崇山峻岭中横扫出一方农田,这方良田使这一带的百姓安居乐业。不料早已垂涎这方沃土的恶霸郭某借口这一带的山地原是他家的,就勾结县官,要霸占这块土地。这事恰巧被居住在下游水濂洞中修行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知道了,就在一夜之间,用了移山倒海的手法,把所有的田地都搬到水濂洞附近的山中,在此形成一处新的村庄,被当地群从称之为宜洋(移洋),从那时起,这里就剩下一块光洁的石床,正所谓:民间神话久传留,惠泽扬威造大丘,大圣为民移土去,唯留巨石伴清流。 
  白水洋景點  
  不過一般上若只是匆匆參觀白水洋,就沒有時間看其他的景點,下列是網站資料,只供參閱:
   [五老峰]
  浏览白水洋,必先登五老峰,在峰上凭高储瞰,白水洋一览无余。五老峰山形秀丽,座落在白水洋边上,其前方的小平台人称棋盘顶,传说当年有五位神仙在棋盘顶上,面对棋局冥思苦想,过百代而忘却自身,专注凝神而化为五老峰。[岩后村] 岩后村是红旗不倒的革命基点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叶飞曾在这一带打游击,该村曾被国民党军队烧光三次,解放后才由人民政府帮助重建,现在村中还保留几座当时被群众称为“洋楼”的房子。  
  [白水洋•百米冲浪滑道]
  白水洋的中洋最为壮观,有些节理较发育的岩石因比较疏松,在水流的冲刷下不断脱落,形成一个个“天然浴缸”,赤足走在白水洋上,感受水流的细腻轻抚,正应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上的理念思想。白水洋号称万米水上广场,十里水街,每年盛夏都要在此举办水上运动会,运动项目有水上舞龙、鸳鸯板竞走、水上拨河、跆拳道表演和百米赛跑等。  
  中洋的百米冲浪滑道,长近百米,宽60多米,旅客只要仰面躺在滑道上,就可凭借溪水的冲力向下游滑去,即刺激又没有危险。  
  五彩洋
  [燕潭]焦循有《秋江曲》一首:“早看鸳鸯飞,暮看鸳鸯宿。鸳鸯有时飞,鸳鸯有时宿。”后杜牧又道:“ 尽日无人看微雨, 鸳鸯相对浴红衣”,当你身临燕潭,正是此情此景,碧波荡漾,清幽妍丽,令人印象深刻。此处也是一个天然游泳池,但因潭中有旋涡,下水要注意安全。  [下洋]白水洋的下洋波平如镜,由于河床深浅不一,在日光的折射下,如同多棱的水晶,再加上两岸绿树掩映,整个下洋五光十色,故又称“五彩洋”。  
  [纱帽岩]
  五彩洋的中央,有一突出的石笋,从上方看,很象一顶明代的乌纱帽,故称“纱帽岩”。据说当年有一位县官路过此地,见此处山清水秀,感叹宦海沉浮,遂生退隐之心,将纱帽抛在水中化为此石,中国文人的超脱,在桃花源中,在王维的辋川别墅中,又比似古人思莼菜鲈鱼之美而归乡,延续到此处的纱帽岩,恰作了最浪漫的注脚——身辞宦海此间游,独恋清溪景色幽,洗却尘心归隐日,轻抛纱帽砥中流。纱帽岩形随步换之下,从左侧往上看去,其形如一只巨龟,背上驮着一堆宝物,人称 “金龟驮宝”,总体看,又似一鼓满的风帆,又称“一帆风顺”,因此,该景点又有一个十分吉利的名字——“金龟驮宝,一帆风顺”。

(資料取自鴛鴦溪網站)
 

http://pn.fj.cn/ly/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89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了您有關屏南的文章,作為一個屏南人,在這裡向您表示感謝。
歡迎您常到屏南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