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三民主義,中華民族的曙光!?

  十月隨世福的福州十邑訪問團,與強舉長舉兩兄弟在福州逛完書店回酒店,坐上一輛的士,與司機聊起來,他說共產主義已破產,資本主義沒市場,只有三民主義是中國人的希望!
  第一次在中國的街頭聽到這樣的話,有點反應不過來!
  去年十一月間,兩岸慶祝完孫中山冥誕140周年,都很低調的;這位曾是現代中國的政治改革家是很偉大人物,但已漸被人邊緣化。帶領福州人移民詩巫的港主黃乃裳與他也有關係,黃乃裳在詩巫三年,於1904年回去唐山,參與孫中山的烈火莫熄(Reformasi)的活動,終於推翻滿清,他受邀出任福建省的交通部長。當時他接近七十歲,所以不適合政治斗爭,以後就辭職。
  這兩張相片是前年在台灣國父紀念館拍到的兩個孫中山塑像。
 
  孫中山沒有來過砂拉越,不過詩巫光華學校卻有他的遺墨,包括小學的匾額及中學的碼頭牌坊。當時可能有人到中國或其他地方叫孫中山寫字,所以詩巫與他也有關連呢!可見文字的影响力,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而遺留千秋!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