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永泰


   永泰,歷史上稱「永陽」,又名永福,766年置縣。
  大樟溪橫貫縣境,故該縣簡稱 「樟」。
  永泰位於福州西南面,距福州62公里,人口約35萬。該縣享有 「李果之鄉」的盛譽。盛產各類蜜餞,佳釀美酒,其中黃梅、柿 、李蜜餞及醉仙酒皆享盛名。
   永泰歷代名勝古跡繁多,有方廣巖、姖巖、闔亭寺、名山室等四大風景區。1998年,青雲山風景區被批為中國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名勝區,具有遊覽探險、農業觀光、避暑、休閒多元化的遊覽基地。
  永泰的旅遊資源不少,然而三次中只有最近一次去過天門山,圖示青云山風景區風聞已久卻未去過,下一回誰要一起去嗎?這兩張圖片都是自網上下載的。

  回顧百年前福州移民片斷
  話說,百多年前新福州墾場的計劃開始時,黃乃裳邀請古田人陳長惠牧師參加,後來他組織一間公司協助移民事工。陳氏派在福州英華書院念書的陳觀斗,當時他18歲,因為眼疾而在家休假醫治,聯同孫元海經理代表福隆公司,黃乃裳方面代表是力昌,也是墾務的合伙人,率領第一批福州人前往詩巫。鄉民們見有牧師兒子同行,就覺得大可放心,一時應募者絡繹不絕。
  牧師派兒子同行
  1900年$12月23日,由力昌與陳觀斗等91人組成先鋒隊伍,在福州天安堂牧師祝福下,自福州啟程,先經廈門後抵達新加坡。
  由於農民們都是第一次出門,僅懂福州話,只有陳觀斗讀過英語,一路上,協助不懂英語的力昌很多。同時力昌生長在市區,與鄉人不大聯絡,船上有事發生,他不聞不問,如墾民佔床位幾與兵士鬧出亂子,他也不作處理,觀斗只得下艙,極力勸解了事。到了新加坡,觀斗有預約的悅來棧東主前來迎接,其兩個兒子在福州與觀斗是同學,所以彼此認識,很是方便,並給予特別優待。而較早時,黃乃裳也得到古晉華僑甲必丹王長水的協助,並派人來新加坡接應。
  力昌喜好玩
  力昌大概喜遊玩,到了新加坡就到處跑。過了幾天,輪船要啟程前往古晉的早晨,墾民們的行李都由舢舨載往大船,剩下棧東與觀斗在碼頭等候力昌。終於等到力昌出現時,大輪船已開走了,他們只好等到下一班的船了。較早時,由於有人逃走,1月12日只剩下72人一同前往詩巫的。
  這批第一批Oversea的福州人在過了兩天沒有領隊的航行,抵達古晉,王長水派人到碼頭接應照料,為他們安頓住所,就是暫住在瑞安碩莪粉廠。力昌與觀斗等三人則慢了一個禮拜才抵古晉,然後得政府優待,特派小汽船專載他們包括廣東芭之倡辦者鄧恭叔前往詩巫。第一批墾民於1901年2月20日正式抵步詩巫,住在新珠山河畔。
  丑化移民先鋒
  由這段歷史的記錄,可以看出力昌大概是一位好玩的人,由於是讀書人出身,對於管理大批人的事情不是很在行。不過在後來的文章有人提及他是因為嫖妓而得性病病死,又說說把黃乃裳給他回去帶移民的錢捲走等,在詩巫福州墾場百週年時,中國福州一團的閩劇團在詩巫廣場演劇時,就把力昌丑化了!這種沒有很明顯的根据剧情搬上舞台,若力昌有後代,可能會把新福州墾場的負責人控上法庭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