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4

橋的故事

詩巫開埠146年後......     


1991年出版的中國福州地圖:兩條橋橫跨閩江

  詩巫拉讓江第一橋終於通車有期,這是好消息。伊干江大橋是跨拉讓江支流伊干江的橋,所以不算數。  阿弗查布是砂州基本设施发展与交通部长及乡村发展部长於3月11日早上为拉让江大桥主持完工仪式,在桥头上的最后一格砖内填满洋灰浆,并在洋灰浆上盖上手印。

  拉让江大桥长1220公尺,是全砂最长的桥梁。第二长的桥梁同样落在诗巫,即是将于今年完工的芦仙大桥,长1194公尺,而前年兴建在美里的东盟大桥仅长1040公尺。东盟大桥的承包商也是升阳集团承建的。  

  詩巫由老二漸成為老三,然而詩巫仍然擁有幾項砂州甚至全馬第一的記錄:  
  全馬最長河流-拉讓江  
  全砂最高建築物-三洋大廈  
  全砂最長橋樑-亞山港大橋  
  全砂最爛土地-興起許多高樓大廈  

  不過,在中國的福州兩張地圖讓我們汗顏,上面一張是在1991年印刷的書,當時只有兩條跨閩江的橋,下面一張地圖於2004年印刷已經出現七條橋。14年之內福州就出現另外5條橋,其實若整條閩江而言,己經超過七條大橋了;若相比的話,福州與新福州(詩巫)的對比實在相差太遠了。   

  上個世紀八七年代開放之後,1991年正是中國人可以出門下南洋遊玩的時候,一些親友見到南洋建設發達,讚道你們竟然只要在牆壁上按一按就有鈔票嘩啦嘩啦丟出來-指的是自動提款機。才一轉眼十多年之後,風水輪流轉,今天中國的福州及其他地方都已後來居上,無論基本設施及硬體發展,都迎頭趕上,看來我們要落後多了!  

  一條橋是值驕傲,但一條橋實在也不值的“老花”!


2004年中國福州地圖:七條橫跨閩江的大橋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还差了一个:
诗巫YB厚脸皮也是全马第一!

诗巫人不可以抹杀YB数十年的功劳,你们怎么可以忘记诗巫有林曼岸桥,新珠山红水河桥?还有长桥呢!这些都是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