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7

百年前下南洋 新世紀福州人何去何從?


詩巫燦爛夜景的背後黑暗有誰知?




詩巫省
已成為清末、民初的福建省的翻版?
  
  黃乃裳(1849-1924)於1901年帶領三批福州人下南洋。有幾個原因:

  1.因為政治因素;
  2.因為人口因素;
  3.因為治安因素;

  說明:

  1.十九世紀的中國在滿清皇朝統治下仍是一個封建王朝,人民生活因苦,處處遭受苛待。黃乃裳最初認同滿清王朝,主張社會改革,他參加科舉,又入京參與推行新政。可是在百日維新失敗,在“烈火莫熄”(Reformasi-借用幾年前由我國副首相安華所發起的政治改革運動)發起人梁啟超、康有為的出走之後,他對清廷失望,也避走南洋,類似流亡海外。在新加坡期間他有了勘察砂拉越的機會並與統治者拉者(Rajah)布律克(James Brooke)有了相遇,並被邀請在拉讓江流域從事開墾的計劃,以致有了後來的大規模招工移民活動。這是福州人落腳詩巫的源頭
  簡言之,黃氏因為反政府失敗而流亡海外。

  2.十九世紀末年,福建省的鄉區一般上因為山耕種地少,民貧財因,又加上內憂外患,地方叛亂迭起,生活更形不易。据當時人口統計在1897年前後是近代福建人口壓力最高,人地比例最緊張的歷史時期,造成人口流向海外的重要因素。
  簡言之,中國生養眾多,人口繁雜,謀生不易。

  3.民初時期,中國政治一直都在動蕩不安,再加上政府腐敗,各種稅收的壓力,即使辛亥革命成功,結束了封建王朝,仍未能帶來地方社會的穩定與進步。反之,因為滿清專制權威既倒,軍閥與土匪成了地方社會實際統治者。地方社會飽受兵、匪的騷擾,生靈塗炭,生活苦不堪言。
福州人除了在黃乃裳帶領下三批1,118人 來拉讓江流域開天闢地,後來一直到卅年代甚或四十年代仍有不少親朋戚友移居砂拉越的。
  簡言之,地方治安欠佳,人心要往較安全地點發展。

  福州人南下砂拉越的新福州-詩巫,安居了百多年,間中也出現了另一波的再移民浪潮。自州內擴散至海外遷移,六十年代至今未減,今天詩巫人民往外移也到達歷史新高,幾乎就是百年前的福建移民的再版。有幾個因素:

  1.政治因素:六十年代因為非法的共產組織(簡稱砂共),造成鄉區治安不靖,向來居住在拉讓江流域的福州人出現第一波的往外流-從鄉區至城鎮的浪潮;詩巫市鎮的福州人漸漸超過本來居住在市區的漳泉人。1963年獨立後,砂拉越從英國殖民地手中成為大馬統治的一個州。這些年來因為種族、經濟、政治等因素,砂拉越與沙巴在主流政治及國家發上有被變緣化的困境。何況,大馬政局似乎跟著印尼政局跑,舉凡貪污、賄賂、欠效率、枴杖文化、包庇文化、裙帶關係、固打制度、種族因素等,造成了人心往外移的推力。本地的政治人物,無論是在朝或在野的都不過是政客嘴臉,除了空喊口號,自飽私囊,彼此指責,不能實際為民服務。
  此外,詩巫的大專學府在上世紀的九十年末期才開始設立,所以在七、八十年代的往海外或深造或移民已造成第二波的再移民。

  2.人口因素:詩巫沒有大型工業,人口增加,就業因難,自然造成年輕人在深造謀生方面,跑到更有“空頭”的地方,如古晉,民都魯與美里。過去只流行在詩巫及拉讓江流域的福州話,今天在民都魯,美里與古晉已成為很流行聽得到的方言之一了。福州人早從拉讓江擴散到全東馬及海外了。福州人的人口統計自八十年代的全國人口統躍居全砂華族人口之冠,原來最多的客家人己屈居第二多了。

  3.治安因素:更多的搶劫、槍擊、攫奪、斗爭的出現,導致人心惶惶,有人形容詩巫成為砂拉越黑道最猖獗的地方。最近兩個月發生三宗搶銀行存款機事件,有兩宗發生在詩巫,視警方為無物,令人很是擔心。匪徒都是利用偷來的車輛來造案,得手後又把車輛燒毀。這種行徑比上世紀的中國福建省的土匪肯定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基本上造案手法已經進入新的階段。

  小結:百年前先人從中國南下,百年後的今天我們的後裔是否也要北上,返回中國大陸呢?先人來自福建省的閩清、古田、屏南、閩侯、永泰等,我們的下一代是否也要移回到這些地方呢?中國政府會如百年前砂拉越的政府如此的歡迎與撥地供墾荒嗎?
  不過看來許多詩巫人已移往紅毛人為主國家如歐美,澳紐為多。不過,大部份詩巫的老百姓與當年在福建省的老百姓一樣,沒有能力移民,只有無奈的居留在詩巫。

  詩巫,我的家,我們要愛她!

7 条评论:

天鵝江畔 说...

Dear therejangriver,
I master only in Foochow only, but I will try to translate it to English in brief or summary, but it takes time, isn't? You must be patient.

匿名 说...

To therejangriver

why sibu so many banana man?

匿名 说...

What's banana man? Care to elaborate?

匿名 说...

Banana man means English speaking man. I guess, isn't t?

匿名 说...

Banana men mean a person who is chinese ,but don't know mother language.just like banana,the skind is yellow colour but inside is white coluor.The men skind is yellow but only can speaking English call Banana men.This word publish at about 1960 Singapore New Strait Time.

匿名 说...

What's about a Green Banana? Dark Red Banana?

匿名 说...

Green banana = Incredible hulk
Dark Red banana = Indinan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