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316新福州墾場值得懷念的三名先驅



黃乃裳:港主

  帶領福州自封閉的中國福州前來詩巫-新福州的發起人、合法移民的先驅,改寫了福州人的出國歷史。他本身帶領第二批與第三批的福州先人南下。

  第2批福州人535人,於1901年2月7日由福州起程,9日抵廈門過華人新年,18日乘豐遠號開行,3月2日抵新加坡,3月5日離開新加坡,,3月8日到古晉,15日離開古晉,3月16日抵步詩巫。未抵詩巫前二百餘名古田人先在王士來先上岸。

  第3批511人於1902年5月24日離開福州,6月7日抵步詩巫。

  每年316成為為詩巫福州開墾紀念日,詩巫的福州人應該把其《七十自敍》重讀一遍,而不是只是吃喝而己。



陳觀斗:先鋒

  陳觀斗與力昌是帶領第一批福州人南來詩巫的先鋒隊伍。

  第一批72人自1900年12月23日離開福州乘豐美號船,8日抵新加坡,1901年1月12日離開新加坡,經過古晉後於2月20日抵詩巫。

  他是古田人,在王士來初期患病臥床七十多天,後來回中國及美國唸書,成為傳道人,在西馬實兆遠及新加坡三一神學院牧會與教書多年,也擔任《南鐘報》主編。



萬會督:隨行
  萬會督(Bishop Warne)是美以美(現稱衛理公會)在東南亞區的領導人,他接到福州美以美來信表示有一批會友自福州各地移民婆羅洲,由於地理上靠近,希望居住在新加坡的會督能前往照顧。

  他收到信時,剛好黃乃裳帶領第二批福州人抵步新加坡,他就與林稱美牧師(後來帶領福州人前往西馬實兆遠開墾)去探望他們。當時謠言四起,說被賣豬仔,移民的心惶惶,怕被黃乃裳出賣了。萬會督勤慰他們,表示黃氏是會友傳道不會帶他們去“荷蘭”(此指福州話每次有被人耍了的意思,是筆者自己加進去),而是帶他們去詩巫。最後他表示願意與第二批的移民一起去詩巫。因為有會督的話及會督的同行,大家才剛強壯膽,重新振作,一起來到了詩巫。

  1901年3月16日來到了詩巫,第二天3月17日禮拜天,萬會督在新珠山河畔主持感恩禮拜。



  初期新福州墾場範圍  這是福州人前來詩巫時最早聚居的地方,紅字的新珠山是閩清人聚居地,下坡是古田人聚居地,不過後來也就沒有分的那麼清楚了。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