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手口足症爆發 砂拉越關閉幼稚園托兒所與主日學


                      狂犬病毒圖片


病毒我在你左右       

   七十年代一部電影“負心的人”有一首插曲“我在你左右”,歌詞如下:
   “把我們的悲哀送走 送到大街頭
    讓陽光溫暖淒涼的心頭               
    藍天高高好氣候 山又明水又秀
    把悲哀送走 把一切丟在腦後 

    我在你左右”

  自開天闢地以來,病毒與細菌就與人類等其他生物一樣就已存在地球上高唱“我在你我左右”。
 
  1997年4月我國出現柯沙奇病毒(Coxsackie virus),專攻詩巫小孩,至今沒有特效葯,奪走了卅位孩童的命。這種屬於手足口症,是一種腸病毒(enterovirus71),原是一種很普通的病症,除非病毒侵入人的腦部或心臟而引起併發症,才致命。當時小學低年班及幼稚園、托兒所,包括教會的兒童主日學都暫時關閉。全砂四萬名四歲以下的小童全部被“軟禁”在家,較富裕的父母帶了孩童飛到國外避難去。

  不到十年,2006年狗吠旺旺餘音未了,砂拉越又爆出手口足病病毒感染孩童報導,以詩巫發病率為最,但是全州性的擴散。截稿 (3月4日)消息州內所有四百多間幼稚園與托兒所被令暫時關閉。目前雖有四宗死亡病例但只有一宗與EV7證實有關。

  與此同時,已擴散至全球的禽流感已殺抵吉隆坡,看來病毒、人禍、天災都在你我的左右,在這個時刻,往往又是我們反省信仰及環保的課題。不過看來思考與落實總有差距,詩巫的溝渠照樣塞,水流依舊濁黃,衛生仍然不變。改變的反是人心,更多的攫奪案、爆竊案、槍劫案、盜版案;改變的是油價飊升,通貨膨漲的三級跳。普羅百姓是那麼無奈的面對生活的壓力與挑戰,有如屋漏偏逢連夜雨,讓人感到惆悵,茫然所失。陽光強烈但不溫暖,世間無新事卻多事,如何把悲哀送走,是應該加以深層思考的。

  民數記六章24-26節的耶和華藉著摩西祝福以色列百姓的話,今天仍然實用,當年以色列人在曠野所面對的也是聽天由命的生活,對於外在與內在的問題更顯的束手無策,不過上帝仍然保護他們帶領他們。這也是今天我們在不同地方的上帝的子民的寫照,渺小的人在困境中可以挀緊上帝的應許: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



全砂衛理公會兒童主日學紛紛暫停
  砂拉越衛理公會屬下一百多間堂會都附屬設有主日學,對象以兒童為主,少部份為成年人。上星期(3月5日)很多父母在教會沒有通知下也沒有把子女送來主日學,主要因為受到手口足症的影響。不過,一些堂會的較高班的主日學則照樣上課,不過出席率偏低。  
  砂拉越衛理公會屬下的主日學的學生約萬名。1997年的柯沙奇侵襲時,主日學與幼稚園也一樣被令關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