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詩巫有沒有一個好人/完人?



拿督斯里劉會幹走了,在六旬的日子以一個追思會來記念之。


  過去兩三年,詩巫的新福州墾場第二代的子民相繼去世了好幾位,比如林鵬壽、鵬祥、鵬松三兄弟,黃傳寬、劉會幹等(恕不稱呼)。他們的父輩雖然不是黃乃裳直接帶來的最初三批移民,不過算是早期的墾場人物。若以真正上個世紀初最早來的三批先鋒,可能在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都已離世,他們的子女也在80年代至二千年之後漸漸離世。現在詩巫的福州人基本上算是進入第三代的時期。


劉會幹正月去世後自新加坡運回詩巫住家,
接受福源堂牧者江昌龍教區長及張宗忠牧師主持祈禱。

完整的人
  砂州第二財長暨城市發展兼旅遊部長拿督斯里黃順舸在出殯日時對這位企業家,又樂善好施的最欽佩的長輩之一,形容是一位社會完整人。“努力創造經濟,是一個經濟人;回饋社會,是一個社會人;提升文化,是一個文化人,扮演了三個層面的人,就是一個完整的人。”
在追悼會上順舸又指出劉會幹是一個平凡的人,但他做了許許多多不平凡的事,讓他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
  資深報人古玉梁在《東方日報》及《詩華日報》的特稿(3月21日)劉會幹的一生中立身、立言、立行,都做到了。

  然而,話說回來,若有看過劉世久(SKLau)的《神仙老虎狗》一書(未正式出版,只是莫名其妙的流傳在外,作者是資深記者,曾在本地華英報章擔任採訪及攝影員,去年已逝世於北京)專門揭發詩巫名人的醜聞秘辛,其中也有提及劉會幹涉及一些非法勾當及私生活點滴。在其筆下的詩巫名人(當然都是有錢人)都是表面風光,一幅慈善家面貌,私生活卻都不道德的一面。這其中真真假假不是外人所能掌握,不過無風不起浪,可能有某些事實的成份。作者因為書內文章被洩露並復印流傳,結果為免是非而自我流亡海外,到死都沒有回來詩巫。

劉會幹的出殯追思禮拜在福源堂舉行。

  不過,感到有趣的是,劉會幹在其兩本書中都提及劉世久的父親劉賢任是其好老師的文字。
  與一些友人談起來,他們都表示凡是名人都不是好人;因為名人大概都是有錢人,一旦鈔票多了會讓人腐壞,道德淪落。因此大家的結論是詩巫沒有一個完人,也沒有一個好人。

  這使我想起聖經的耶穌與年輕財主的對話:
  當年輕財主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時,耶穌對他說:你為什么稱我是良善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是良善的。良善英文譯為Good.(No one is good-except God alone.)見馬可福音書十章 17-20節。

No one is good
  耶穌自己都不敢說是好人,是良善,更何況人?若以此為標準當然世間人沒有一個是良善了。耶穌談至若要承受永生,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還要去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太上;還要來跟從耶穌。

病患中信靠主
  
  劉會幹遺著:望景樓談往

  劉會幹在遺著〈望景樓談往〉中多次提及自己的信仰,如在敦化中學1941年度初中畢業班的回憶中如是寫道:已是一位高齡老人,身體健康方面不好,時常問醫......幸冕年深蒙主恩,雖肉體上常受疾病的困擾,但多年來主耶穌都與我兩夫婦同在。我們心靈上有個依靠,每次在無望之際,主卻為我們鏟除障礙,真可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P.126)
  在第十章就是以蒙主關懷斗病魔為標題(P.197-203),文中披露得到前列腺癌,後來又患上淋巴腺癌,因為有信仰,我堅信上帝與我同在。我反覺得這是上帝特別的恩典。因為第一次得前列腺癌,治療好了之後,好像沒有什么一回事似,工作沒有減輕,也沒有太多的休息。本來60歲應該退休,而我70歲了還在工作,還在奔波。於是給我一個警告,因為前列腺是癌症中最輕的一種。現在我似乎感到上帝要我放手,不要在工作了。這是上帝對我特別眷顧,我對神的信仰更加堅定了......在病中,我最親近神。我非常感恩的是,在這非常關鍵的時候,神為我安排去澳洲的路。我並沒有喪失信心。

劉會幹出殯時白馬素車:經過一手創業的啟德行總部時影。

  我從病中得到啟示,是對上帝恩典的見證......上帝賜福給我,我的年齡已近八十,超過了我祖父、父親的壽數......放手後,有更多時間親近神。在神的帶領下,享受晚年,當然更好。聖經馬太福音16章26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節生命,有什么益處呢?人還能會什么換生命呢?......許多人說,得癌症等于判死亡,醫生說不敢擔保治得好,我卻絕處逢生。我是個基督徒,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感恩。感謝主的恩惠,過去我因為擔負的工作太多,經常輾轉奔波於各,實在沒有時間去做禮拜,我頗感內疚。但是上帝還是繼續給我引路,給我眷顧......葯物能有此特效,唯有神的指點,唯有神的恩典。我感謝神的恩典,我相信晚年還有健康的日子。

感激上帝的恩典
  由於病,我感到了神的力量和仁慈......新陳代謝是人間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唯有主是永生。因此,無論面臨何種困難,我們應該樂觀從容面對,有主的指引,我們的面前永遠是光明的。
  第十二章的回饋社會報春暉中他也提及:
  我是個基督教徒,我覺得做一個人應該有感恩之心,感激上帝賜予的恩典......。

  古玉樑在劉會幹一生中提及東方日報於2001年9月29日出 版一天即遭禁,依然堅持上訴,甚至謁見前首相拿督斯里馬哈迪,道明辦報誠意。他說過多遍:我捫心自問,沒做對不起別的人,我會繼續禱告,上帝會聽到的。

沒有人是完人
  人可能都有不完全,誰能無過呢?若能悔過,重新來過,善莫大矣!聖經的大衛王也幹下了見不得光的淫亂事件,烏利亞賠了夫人又賠命,背了黑鍋,無辜之災。大衛後來得了應得的報償,家破人亡,但他深知自己的罪過,痛過改錯,最終仍然被上帝稱為合神心意者。  
  我們都不完全,有錢人如是,沒錢亦如是,我們都是七哥八哥差不多,五十步笑一百步。知罪能改,善莫大矣!劉會幹他起碼懂得感恩,感激上帝,感恩父母,感念同工,而願意服務社會並回饋社會,在社團學校都下了很大心血,不只有力出力,也有錢出錢。
拿督斯里,不是一個完人,但他在人人都不是最好的標準中已經算是一個好人!

  在我們談論誰是好人,或詩巫有沒有一個完人,還是世間上到底有一個良善的人沒有的議題時,可能新約福音書中耶穌處理淫婦時叫誰沒有犯罪的可以用石頭打她的故事得到一些啟發吧!? Posted by Picasa

9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落淫妇身上
大石头
握在每人手上
是沉重
握在耶苏手上
是轻松
握在撒旦手上
是诱惑

匿名 说...

4 肢完整, 完人也
不乱丢垃圾, 好人也.

还有"小人, 坏人, 奸人, 贱人, 负心人"

匿名 说...

黄顺舸没有资格评价一个人,因为他不是单纯是「人」,是「政客」。唯有上帝才有权力去评价人,在大审判时按自己所做所为审判!刘会干是不是完整的人也不是黄顺舸可以定论的,不过他还算是诗巫大老板之中比较好的一个人,至少他曾经对诗巫华社,文教界作出贡献。

他的家属必须纠正信仰,据说,刘会干下葬当天,家属在暗中做了令基督徒反感的「法事」,请来风水师指点。上帝是忌邪的,基督徒们应该加以避免。

已故资深新闻从业员刘世久(SK LAU)未曾出版的「神仙,老虎,狗」神书里专门揭大老板的不可告人密闻。据说,他虽然有加添「味精」,真实性却高达七八十巴仙。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天鵝江畔 说...

我把前面兩個COMMENTS刪掉,由於涉及太過粗魯字眼,對不起.
請網友盡量不要做人身攻擊

匿名 说...

无言.

匿名 说...

黃孟祿先生的名字在書裡邊出現過不少次
還有活著的人可以證明書的內容的真實性

歷史應該不會停留在90年代﹐希望還有新的作家出現寫下後繼的風流史

匿名 说...

http://fbzhengyizhisheng.wordpress.com/2012/02/12/%E3%80%8A%E7%A5%9E%E4%BB%99%E2%80%A2%E8%80%81%E8%99%8E%E2%80%A2%E7%8B%97%E3%80%8B%E4%BD%9C%E8%80%85%E7%94%9F%E5%B9%B3%E7%AE%80%E4%BB%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