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4

砂拉越歷史人物研討會

試讀林開臻的一生
  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Sarawak Chinese Culture Association)3月25日星期六下午2時-4時30份舉行冷門的講座,不像演唱會,擠爆了人,歷史人物研討會則大概只有小貓三五隻,若你有空不要忘了前往聆聽。
  這是為推廣砂拉越華人史研究之風氣,並提供本土歷史工作者及歷愛好者相互交流及切磋的機會。三位人物會提出來討論:
1.蔡存堆:在獨立運動中趙松勝所扮演的角色
2.黃孟禮:試讀林開臻的一生
3.吳誥賜:蕭伯與成邦江慈善社
4.蔡增聽:黃乃裳與富雅各

下列是有關林開臻的一些摘要事蹟,欲知全文請參加該研討會:
‧引言  
  詩巫的一條路,前稱“詩麗摩”(Silemo)路,2005年10月29日由砂州第二財政部長拿督斯里黃順舸主持推介禮,正式命名為“林開臻路”,為紀念這位對詩巫社會及教會頗有貢獻的已故老牧師的功蹟。  
  林開臻路起自德聖路交通圈(靠近後洋的興化墾場紀園),經過烏魯船溪美拉路,將直至德古路的幸運村(靠近咖啡山的美景花園)。
  ‧生平  
  林開臻,字致齋,1897年7月8日出生於中國福建省仙遊縣孝仁里坑尾鄉。  
  1913年(17歲),隨父母南遷,是詩巫興化芭的第二批移民。兩年後合家遷往古晉數年。  
  1917年(21歲),承父母命與李尾妹女士結婚。後來回到詩巫從商,與友人組織儲成公司,出任經理。  
  ‧創辦印務公司  
  1923年(27歲),組織華英印務公司並邀請劉家洙、黃景和等參股,成為詩巫最早印刷館之一。   
  1928年(32歲),得悉詩巫發生大火,林氏急函中國福建僑務委員會葉見元報告災情並獲撥款五千元,滙到詩巫光遠社救災。
  ‧咖啡山典故  
  1930年(34歲),林開臻返回詩巫,在后埔港種植13依甲及在木杰亞拾種了24依甲橡膠園。此外他也種植了香蕉與黃梨,並在后埔港的德古路購地19依種植咖啡,目前詩巫美景花園又稱為咖啡山,即為林氏前種植咖啡之地。 
  ‧興化芭事工  
  同年十月間由於膠價慘跌,人民生活困難,在富雅各教士向政府商量之後,以工代賑,林開臻被委為監工,兩個月內把通往后埔港的大路修築完成,利便來往民眾。  
  1930-34年(34-38歲),由於黃景和身體久安,林開臻就陪同富雅各到拉讓流域各巡視教堂與學校,協助料理各項福州與興化移民事工。當時獲得衛理教會李溢恩會督委為砂拉越教區助理。  1931年(35歲),林氏把后埔港的一塊6依甲土地捐獻充作建禮拜堂與學校的用途,即目前的天鍚堂與建興學校。
  ‧廣東芭事工  
  同年,林開臻、劉家洙與富雅各教士前往詩巫上游的廣東芭發富港視察,協助繪畫堂校圖案,並向市區友好募捐,1932年招福堂與養成校舍落成。  
  同年,詩巫政府土地局拍賣在新珠山22依甲之山崙地,林開臻以出價21元為衛理教會標得,並劃分壙位四百號,做為衛理公會的墓園。
  ‧督促劉欽醫院的興建  
  這一年,劉欽侯先生立遺囑,請富雅各及林開臻為其產業信託人並向當時拉者(統治者)接洽作為建立詩巫醫院之用。林氏督促該醫院的興建過程,並於1936年竣工,該院就是造福詩巫人六十多年的劉欽侯醫院。現仍留有劉欽侯醫院紀念館以紀念劉先生之善舉。  
  同年,林氏為興化人在詩巫第一堂:天道堂繪圖,造一座新木建禮拜堂。
 ‧成立興化公會  
  1937年(41歲),4月25日,林開臻在中興學校禮堂召集興化同鄉討論組織興化公會事宜,以便聯絡鄉情。會上林氏被票選任首屆之主席。他於1937,1939-42年連續五年擔任該會的主席職,1966至逝世被委為名譽主席。1951年,林氏被選為該公會建築委員會的主席,並於1958年四層樓的會所落成,當年詩巫省長建議之下,公會改名為詩巫興化莆仙公會。
  ‧組織美以美籌脤會  
  1938年(42歲),林氏與徐振南提倡教會組織籌賑會,經政府許可,成立砂拉越詩巫美以美會籌賑中國難民委員會。
  1942年(46歲),正月19日日本軍部淺尾隊由古晉開到詩巫,九月下旬組織志布州同調會,張宗羅任會長,林開臻任理事長。前籌賑會各職員均被選任各部之職員,共三年半時光。  
  ‧重整教會新政  
  1945年(49歲),9月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社會與教會都要重建。林開臻協助教會的行政事工,林氏倡議教會兼職教師的傳道需專任,經濟統收統發,他被選教會總財政。  
  1947年(51歲),與友人合資創設國泰源公司,開臻任經理。這一年他也向地主洽購電線路(即女皇道)的共13畝土地充作衛理中學的校址。 
  同年的9月間,開臻參與畢理約翰伉儷所提倡的設立福兒院事工。由於對名稱頗多意見,最終經林氏提議以衛理福兒院名之而定案。  
  1950年,他倡議教會出版《衛理報》,第二年四月21日正式出刊。  
  1951年(55歲),教會委派林開臻為天錫堂之義務傳道。
  ‧被按立為牧師  
  1952年(56歲),林開臻被按立為副牧。林開臻被選為第一屆的年會會友領袖。  
  同年,林氏倡議的診療所建在天鍚堂附近,此地儼然成為后埔港之中心地點。該診療所被形容為當時砂拉越鄉村第一座之診療所也!  
  1953年(57歲),他在詩巫福源堂被按立為本地長牧。        
  1954年(58歲),詩巫成立衛理神學院,林牧師被選為董事長多年。  
  同年,在他倡議下成立福音書局,他出任義務經理十年。其實早在1947年時林氏就自資向上海廣學會等書局購買書籍在務德會樓上設一間自助式的信用書局。
  林開臻牧師生於1897年7月8日,逝世於1987年10月14日,享壽91歲。林氏元配李梅妹女士,於1976年安息主懷,他們遺下四男兩女,長郎曼新、次郎維新、三郎正心均已先後離世。幼郎丹心,現居加拿大。長媛維英、次媛育英。
  評語  ‧盡心盡力為教會  
  林開臻是一名平信徒,一位普通從商的生意人,14歲因基督教奮興會而立志服務教會。在古晉、新加坡工作時就已參與教會的事工,但真正積極的在砂拉越教會服務的工作是到了34歲(1930年)自新加坡回到詩巫後的事。  
  在砂拉越衛理公會他曾是富雅各教士後期的得力助手,擔任過教會總財政及會友領袖,協助創建教堂學校及機構,歷任基督徒佈道團團長,帶領113隊的佈道支團超過二十年。若自14歲立志算起,他經過約40餘年的義務服務,56歲(1952年)才被按立為牧師。  
  林氏對於教會的事工可以說不遺餘力,除了本身獻地6依甲,又為教會購地超過40依甲建教堂、福兒院、神學院、學校與墓地等。1950年他倡議教會出版《衛理報》,1954年成立福音書局,他出任義務經理十年,成為教會文字出版業者的先鋒。  
  若以一位信徒,一位會友,一位牧師來看待的話,林開臻這種犧性小我完成大我的完全為教會的心志與精神,至今砂拉越教會沒有人能出其右。
  ‧一生情深繫詩巫  
  據林開臻牧師的兒子林丹心的回憶,認為老爸的生命中是以教會為重!雖然開臻也是社會的活躍份子,如參加籌賑會、組織興化公會、督促劉欽侯醫院的興建等,不過大部份的時間與精力都花在教會裡的。  
  ‧為日軍服務爭議  
  對於外人對林開臻的爭論之處就是關於在日軍期間出任同調會的事宜。  
  1941年,日軍侵略砂拉越並在詩巫投彈,英官員撤退上游,省長委馬來人拉督執行職權,林開臻保護華人。1942年正月19日,日軍在詩巫組織“志布州同調會”,張宗羅任會長,林開臻任理事長,均為前籌賑會各職員,很是吊詭,共三年半時光。  
  在危難時期,林開臻與其他過去同時籌賑會同仁顯然身不由己在同調會擔任職份,肯定有許多難處。不過正如劉詠芝在鐵蹄下回憶中提及這些華社領袖有受威迫的,有投機的。林丹心認為父親基本上是為人民免受苦及維護社會的治安為出發點。  
  ‧為福州人編寫學馬來文的書  
  1930年(34歲), 
  林氏以一位興化人來編寫一本教導福州人學習馬來文的書,可見他當時與福州人的關係密切。這可能因為他一路來都住在詩巫市區而不是在后浦港興化芭所造成的因素。這種跨籍貫的文化工作,是很個很有興趣的現像。  
  除了於1930年編寫《福州音馬來話語彙編》,開臻於1947年編印《基督教要道》,後來還出版的書籍包括《得恩賜的經過》、《砂拉越衛理公會歷史》、《回首五十年》等。
  小結  
  這位活到九十歲,一生對上帝、對教會、對社會、對興化人甚至對福州人,都極忠心及扮演重要角色的平凡衛理會友,林開臻牧師活出了不平凡的一生。  
  古人有立功立德立言之說,我想林開臻還加上了立道(路),把一生都獻給詩巫人,讓後輩的人有個遵循的路引吧!  
  詩巫地處低窪,一些路段,逢雨必漲,林開臻路是一條最容易漲水的路,可以預見未來是一條經常見報的路名,似乎意味著這位老牧師曾經與水深火熱的詩巫人民的一段經歷。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水深火热
一片丹心

立导路引
引人归主

引不回归
回乡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