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柿:事事如意

這是去年(2006年)12月間在中國古田縣大橋鎮邱地村所拍攝的兩張柿樹的相片,邱地村的移民是在上個世紀的十至廿年代間來到詩巫,較著名是陳聯璋昆仲的祖先們。

  最初看到滿樹金黃的果子還以為是柑,原來是柿。南洋沒有柿,只有乾柿餅。
  据維基百科,柿的品種有1000多個,主要分為甜柿(亦稱『甘柿』)與澀柿兩類,前者成熟時已經脫澀,後者需要人工脫澀。甜柿可以直接食用,澀柿則需要人工脫澀後方可使用。
  柿除鮮食外,柿子整個曬乾之後可以製成柿餅。柿餅外部有一層白色粉末,叫做柿霜。柿霜並不是澱粉,主要是由內部滲出的葡萄糖凝結成的晶體構成。這些晶體並不易同空氣中的水分相結合,因此柿餅表面通常會保持乾燥。這也有利於柿餅的保存。柿還可以釀成柿酒、柿醋,加工成柿脯、柿粉、柿霜、柿茶、凍柿子等等。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柿味是補肺,治嗽。 吃柿子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有幾點需要提醒 :
  空腹不能吃柿子。
  柿子皮不能吃。
  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魚、蝦等食品一起吃。
  糖尿病人勿食。
  一般認為,不在空腹的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為宜。
  在中國一些地方的民俗中,有過年食柿的習俗,取「事事如意」之吉利。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新年如意,事事顺利,蒙恩蒙福!

匿名 说...

您寫陳聯璋讓我想到陳聯康(﹖)醫生﹐這位早年的名醫現在到那裡去了﹖

匿名 说...

HAPPY NEW YEAR TO ALL TEA FRIENDS!

天鵝江畔 说...

Oya所指的應該是陳聯崑醫生,据說現已移民加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