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保留光華真安堂!

我們決心要保留光華舊教堂!

  詩巫的歷史文物基本從缺,不是因為時日不長久,乃是因為環境氣候等因素造成保養不易!當然另外都是抱著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思想,也讓歷史的的軌跡不留餘痕!
  詩巫愛蓮街的富雅各屋Hoover House就是一個例子,因為福源堂要大擴充,就被犠牲,雖然日後將建一個現代化的富雅各紀念館。
  光華真安堂的舊教堂,已經成為危樓,不過卻是砂拉越衛理公會難得可見的歷史文物了;經過歷史文獻部的研究終於決定要加以保留,並發展成為一個小型的教會博物館。年會也已通過並撥款20萬元為重修經費,不過真正落實時卻有許多困難!
  圖下是該堂所留下早期黃朝邦牧師所用的波波車(Motorcycle)及該堂的窗口

  這三塊字字皆雕刻的主祈禱文,上帝十誡及使徒信經,大概造於1930年代,目前保留在真安堂的新教堂內。繪測師方孝興與其伙伴正在觀察這三塊很有歷史味道的刻版!

  反面畫法
  下面一幅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圍畫是出自已故劉漫的手,這是畫在玻璃的後面,是用反畫的手法呈現的,不過看起來如在正面畫的,這種藝術恐怕今天在本地不多人會了!
  目前該畫收藏在真安堂的新居堂的大門向內上方,是很有歷史價值的呢!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好,很高興看到方孝興的相片,我是方孝興的大學同學(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1991年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