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知天命!?


  五十知天命!
  上周五,在下這個被侄輩們稱為五叔,外甥們稱五十五(古田人叫舅舅是阿五),舉行一個知天命生日會,全部食物都由老婆大人一手包辦。拜五是兄弟們的茶會,所以成為了生日會。
  古早人生日是記念父母的養育之恩,想及老爸去世二十年,老媽也離世八年了,過去一直記人家的生,現在記父母的死!
  理性把握,平靜應對
  Johnny(仲尼),孔夫子也,說知天命是什麼意思呢,在網上看到是指“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有人把這段話解釋:“下學,學人事;上達,達天命。我既學人事,人事有否有泰,故不尤人;上達天命,天命有窮有通,故我不怨天也。”可見,“知天命”關鍵在於一個“知”字,要能夠了解什么是自己的天命。當自己能夠客觀認識命運中的窮與通,人世間的好與壞,知道這一切都很自然,那么你就能理性把握,平靜應對。
  孔子說:“君子上達,小人下達。”小人才會在人際糾紛中不斷地蜚短流長,而君子則更看重在自己的內心建立一種對大道的信仰和追求,這個大道就是孔子所說的天命。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知命,知禮,知言
  知命,知禮,知言,這三個境界在人生中的順序是倒著的:我們都是最先知言,在與人交談和讀書中了解這個社會,了解他人;但是知言還不夠,還不足以在社會上 立足。還需要你懂得禮儀,能夠充分尊重他人。多一分尊重,就會少一分抱怨。更高的一個層次是知命。知命就達到了孔子所說的君子的境界,他已經建立了一個自我 迴圈的系統,他內心會有一種淡定的力量去應對外界。
  五十知天命,也就是說到這個時候已經有了一種內心的定力,基本上可以做到不怨天、不尤人,不為外物所動了。
  真的嗎?真是天曉得囉!
  對於一個基督的門徒,在下認為五十應該是一個知道如何在餘生更為那位創造主拼命,追逐另一個浪頭的時候了!人生,只要專注做好一件事(不用太多件)就夠了,在下在文字路上會繼續努力,只是除了平面媒體,可能就是電子媒體的應用與發揮吧!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孟禮,祝50大壽生日快樂.
我還不知道你已50歲了,但是孩子怎麼又那麼小呢?大概又是遲婚一族了.
好吧,就知天命吧!
很多人50歲開始數算日子了.我也開始有這種心態了.沒辦法.....



古晉老戰友
禮長

天鵝江畔 说...

阿長,
比你不足,比我的老同學又不錯了!黃家源牧師的小女才開始唸小學,讓我羡慕得很;你比較好命,女兒及兒子都唸完書了!祝福你!

匿名 说...

Happy belated b'thday.
jenn

tumi荼蘼 说...

哈哈,原来你也有今天!Happy birthday to you!(belated wis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