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6

去歐洲看“船底”

  去中國看廟寺,去歐洲看教堂,這是東與西方的兩大不同點,不只宗教上也在建築上有很大的區別!
  2001年首次踏腳歐洲的英國,及東歐的六個國家,參觀了好幾間大教堂,在其中給人莊嚴寧靜的感覺,但對於如此宏偉的建築物,看的不很明白!到了英國遇到一位唸繪測系的朋友的友人,他點出一句話,在這些大教堂內的屋頂,基本上是用船底的建構法來建築的!這讓在下稍後用看船底的視角來看教堂頂的建構,有一些領悟,不過還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兩年前,購買了幾本有關哥德式的教堂的建築等書籍來翻閱,有進一步的了解!
  一天在鳯凰台不經意地聽到楊振寧,這位諾貝爾物理獎的教授,忘了他的主題,不過他引用哥德式的教堂,表示給人一種宏偉、致遠、榮耀的感覺。
  圖下左是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大教堂的夜景!這座雙塔教堂建於西元1226年,歷時300年才完工,整棟建築物巧妙的融合了羅馬式、哥德式以及文藝復興式建築,非常的特別。
  圖右是不知在何處拍到的一座教堂的尖拱門。

教堂頂的“船底”在建築學上實是指肋拱Vault Rib的構造法。
這些大教堂都讓人有種人間千年,不若天上一日的感覺!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