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6

光餅已具444年歷史

  詩巫拉讓花園近年開了兩家光餅製造店,生意看來不錯,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人排長龍等出爐的光餅呢!圖示靠近拉讓市場旁的光餅,前面一段則是製作Roti麵包店。光餅RM1可以買到4塊,羅地一條則已經是RM1.20了。
  當然新的包店也愈來愈多,產品也多樣化,同時價錢也不便宜,在下自然一家每天一條羅地就解決全家人的早餐!

光餅看起來製作簡單,但也需要有一定的功夫呢!
頭手自然是福州人,助手是印尼外勞了!
  光餅
「光餅」相傳是明朝大將軍戚繼光於清剿閩、浙一帶的倭寇時,為縮短軍隊的用餐時間,所發明的簡便乾糧。其傳統做法是先將麵粉灑上一點鹽巴之後,揉成麵團,再捏成中間有孔的圓形小餅塊,灑上芝麻,貼在壁爐上烘烤,長相類似硬式的「甜甜圈」,士兵可以用繩子將餅串成一串,掛在脖子上,以便在行軍時食用。
  据悉當年是1562年八月間,親戚家軍為了急行軍的需要,特製光餅為乾糧,克服了連日大雨滂沱,軍中不便升灶埋鍋的困難,大大爭取了時間,也大大提高士氣!光餅有甜與咸兩種,任君選擇!
  
戚繼光
  為了紀念戚繼光,後人把這乾糧稱為光餅!
  戚繼光是省蓬萊(有仙境之稱)的人,目前其故里建有戚繼光展館,展出包括當時用的兵車和兵器模型、及戚家軍挑著軍糧米麵和光餅!
  當時他自山東帶軍隊打到浙江及閩(福建省),又從閩打到廣東;這期間他兩次入閩,在東南沿海轉戰12年,身經百戰,戰無不勝。他的軍隊到了義烏(今天世界所有二毛錢及低廉小商品都產自義烏-離開杭州約一個半鐘頭)招兵3,000人,打到福清及莆田等地區時就製作光餅這種乾糧來行軍。
  征東餅
  征東餅,是甜味的,製作與光餅稍有不同,屬於後來從光餅的咸味衍生的甜味,形狀大,質地鬆軟......這種餅是戚繼光製作的另一種的乾糧

  著名福州文學家冰心女士生前曾說過,在中國最普通的糕餅之中與愛國思想事迹直接有關的就是光餅和征東餅了!
  去年在福州買了一本《光耀閩疆》一書,是為配合福州市2004年首屆光餅節紀念文集,日前因為要查考光餅資料才拿出來研讀。
  其中也提及1941年國民黨在閩侯縣大湖靠百姓支援的20萬塊光餅充饑,取得抗日的偉大勝利
不知道美軍打伊拉克及以色列打黎巴嫩有沒有帶光餅,若有帶光餅肯定會勝利的!?
  

  該書中有一首光餅歌
光餅圓,光餅香,洪山橋餅真好食,光餅美名傳四方,
十里八鄉都讚揚。

傳統風味一小吃,光餅圓,光餅香,海峽兩岸共傳揚。  
食餅緬懷戚繼光,光餅圓,光餅香,入閩守疆平倭寇,
光餅情結赤子腸,豐功偉績萬古存。

從小爹媽愛孩兒,光餅圓,光餅香,天天買餅給兒嚐。  
紀念名將戚繼光,光餅圓,光餅香,愛國愛鄉好傳統,
光餅文化源流長,舉辦餅節意義長!

  徵光餅歌--
  當然若要把之放在詩巫或其他地方,可能字句要改動一些,
  嗨!海內外鄉親父老,能不能也做一首光餅歌適合海外版的?請多多comments與發表!
(本稿發表2006年9月6日下午6 時9分
 修正於2006年9月8日上午9點8分))

Posted by Picasa

3 条评论:

Mee Ling 说...

原來甜的叫征東餅,我很喜歡呢。小時候聽不懂,以為叫「女兒餅」,呵呵呵。

匿名 说...

Beautiful story. Love creates miracle.

Fisherman Horizon 说...

I love 征東餅. Asked my parents to bring them over everytime they vi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