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那個小漁村-Bintulu!


  民都魯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與中國在共產黨上台後30年的約同時期開始發展,前者是因為地下蘊藏有許多黑金(油啦,天然煤氣啦等)要加以發展,後者則是走資本的社會主義;兩者都有共同特點,在經過幾年的發展過渡的痛苦期,現在都搖身一變為很現代化的地方!
  民都魯在七十年代約一萬名居民,是一個小漁村來的,以峇拉煎(蝦米醬)著名;現在已成為全國工業的重鎮!不過走在民都魯市區的碼頭仍然可以看到一些漁船及過渡船,對面江是甘榜則拔。

  在市區江濱的店屋是建於八十五年之後,現在當然新建店屋已很多,市鎮也已擴散,民都魯整個省的人口据二千年統計是十四萬人。當然不少是外地來的,漸漸這個本來華人是以潮洲人為主,現在則彷彿詩巫的衛星鎮,處處福州話!
  民都魯當地的福州人早在五十年代是居住在實巴河,後來到了實比遙,那是在陳立煥帶領之下開始種植樹膠的。据說早期福州仔來到潮洲仔的店買東西很難溝通,晚上要過夜也沒有地方因為他們連五腳基都不願意借宿,結果就有福州公會及碼頭的出現!

  這排店屋原是甘榜達甘,在下於民都魯任記者時,馬報就租借在左邊的第二樓,上班了二年多,後來回到詩巫,辦公室也搬遷了。
  民都魯算是詩巫之外住過最久的一個地方,所以有第二故鄉感覺!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