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馬華文學節的污點!(9月14日修定)

另類潘朵拉......
  砂拉越華文出版資料展於上周假文化協會展出,是為配合馬華文學節的其中一項節目,由劉利民主持推展禮。之後他在出版組主任陳錫監帶領下參觀各種砂州早期出版物,其中不少珍貴的出版物因為為了保存而必須存放在玻璃廚中不許觸摸,以防破損。
  一般上很多類似場面,主持人開完幕講完稿,做個樣跑一圈會場,就會遁“忙”脫身,但劉利民卻對展出的本地創作很感興趣,逐件的看,逐步的觀賞,又在錫監的“天花亂墜”之下,竟然在會場逗留了一個半小時,在差不多所有的參加者都走的七七八八,他才滿足的離開!
  這種主賓比參觀者更慢走,大概是這次活動的記錄了!
圖示在一個不能打開的“潘朵拉Pandora”箱子前利民與錫監被其中的展出文件吸引住......
(本文用潘朵拉為不應打開箱子的比喻,原本潘朵拉的意義 另有所指與本文無關。
   
圖下砂文協主任蔡增聰(右)在破例之下,打開難得才打開的廚子,引起了利利民、陳錫監、蔡存堆及文協會長許贊禮醫生的興趣!過去出版的書看起來爛渣渣,今日卻成為寶貝,可見文字的神奇!

  發現抄襲作品,冠軍懸空
  這次馬華文學節是大馬華總文化委員會主辦,由砂華族文化協會、詩巫省華團、砂拉越留台同學會詩巫分會及砂拉越南大校友會詩巫分會聯辦,是第一次在東馬舉行。
  雖然難得東西馬有此交流,不過可以看出,來自南中國海彼岸的文人對於本地創作沒有多大興趣,他們只不過走馬看花,匆匆的瀏覽就在主賓還未離開之前都紛紛離開!
  想不到在詩歌創作比賽中發現抄襲作品,被提為冠軍的《眼中的音符》,都己被列入節目手冊及製成書籤(Bookmark),臨時被抽起,因為有幾90%的內容是抄自被影音界評為天籟的郭美美的歌曲-“愛是你眼裡的一首情歌”,(前誤為是孫燕姿的歌詞),結果冠軍懸空!
  大會的評審團包括大將書行的傅承得、文學節工委會主席陳雪風、游川及陳應桐與蔡天佑都沒有察覺到這個事件。
  馬華文學節的手冊及書籤都印有抄襲的創作,冠軍獎臨時被抽起的醜聞!
Posted by Picasa
兩首詩歌的內容對照如下:
參賽作品: 郭美美的
“眼中的音符”        “愛是你眼裡的一首情歌”
總是不由自主的想起       總是不經意地想起
我的出生之地          你喜歡哼的那首歌曲
依舊牽動我的心         一樣溫柔的音
               依舊牽動我的心
我曾尋尋覓覓
想在犀鳥之鄉裡尋找我的愛情  我曾尋尋覓覓
后來              想在文字裡尋找愛情
才發現             才發現最美的詩句
最美的詩句           原來都在你眸裡
原來都在你眸里
               愛是你眼裡的一首情歌
愛你              輕揚著飄逸旋律
成為我眼裡的音符        讓我不知不覺地陶醉在
輕揚著飄逸旋律         你纏繞的深情
讓我不知不覺
讓我深深的陶醉在        愛是你眼裡的一首情歌
你纏繞的深情          輕撥動我的心弦
               讓我不由自主地
美麗的家鄉           深愛著你
是你
輕撥動我的心弦
是你
讓我不由自主的
深愛著你

註:網絡的普及是否意味著天下文章一大抄,將失去創作的動力?近年來中國也爆出學術界的論文抄襲之風已成為狂潮!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差劲的评审团, 对参赛者不公平,该扁!

匿名 说...

这些评审平常那有听燕姿唱歌, 都是虚有其名的...

匿名 说...

The stupid judges have already forgotten how to compose poetry, that is why the mistake.

匿名 说...

足立詩巫,眼放天下?此欄不過是酸文人的出氣桶!對評審的不公言論,不過是一堆屎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