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1

地面飛行(Fly or Drive?)

陸地飛機---
中國上海磁懸浮列車
  
  前年組團至中國,受不了處處由導遊的安排與限制,終於到了上海自由活動時間,來到了南京步行街.決定要離隊自己去走走。在下是第三次到過上海,都是跟團的,不是買東西就是看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東西;終於拉了紅雞一起要離隊,去坐地下鐵,跑到東方明珠塔,又坐上磁悬浮列車前往浦東國際機場,體驗地面上飛行的經歷。
  回程時看到一個地下站寫有菊花展,順路去逛逛,才知道什麼叫做萬紫千紅;回到酒店已是晚上了。第二天導遊以自己離隊而要簽一個自願書,在下差點問他能不能每天簽,每天自己走呢!
  新馬要建磁浮列車?  
  日前國內報載由本地著名基建集团杨忠礼机构(YTL)提出的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铁路项目,只需90分钟就可完成这个距离325公里的“地上飛行”動作。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於1963年9月16日至1965年8月9日曾是一家人,後來退出而獨立。不過兩國地理靠近,唇亡齒寒,Abang Adek,兩岸經濟合作及人民互相往來很密切,單單在2005年就有1600万人往返两国之间。  
  每小時達四百公里  
  其實报章把即将兴建的高速铁路直接说成了磁悬浮项目,可能有欠妥当。
  高速铁路(High Speed Rail)是指运行速度达到每小时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按其列车的支承和推进原理,可分为轮轨式和磁悬浮式。  
  按悬浮机理,磁悬浮列车可分为电磁式和电动式,按材料可分为常导型和超导型。目前,日本和德国分别建成了长度为18.4公里和31.5公里的磁悬浮试验线,试验速度分别达到每小时552公里和450公里,日本为电动超导式,德国为电磁超导式,均未投入商业运营。唯一例外的是全长31公里的上海磁悬浮列车,据称其运营半年后,乘客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
  唸不來的火車名稱
  在上海要坐這個前往機場的火車竟然說不出名來,櫃台小姐說是磁悬列車嗎,我們就ya來ya去。Maglev Technology (Electromagnetic levitation) 磁悬浮列车(英语:Maglev train)是一种靠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由于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走时不需接触地面,因此其阻力只有空气的阻力。磁悬浮列车的最高速度可以达每小时500公里以上,比轮轨高速列车的300多公里还要快,因此可成为航空的竞争对手。
  磁悬浮技术的研究源于德国,早在1934年申请了磁悬浮列车的专利。欲知更多上海磁悬浮列车資料請瀏覽http://www.smtdc.com/
人類從黃包車-人力車至今天進步了許多,
這是東方明珠塔的展覽館一瞥

磁悬浮列車抵步浦東機場時影

時速高達431公里時許多人拍照,不過數字拍不出來,浦東機場來回單程才8分鐘,來回花人民幣80元過了地面飛行的癮!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把白毛红鸡相片放上你的blog,你应该付还版权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