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另類燕子

中華文化應推廣愛心儒學

  6月20日早上忽然來了不速之客,原來是來自加拿大的梁燕城博士,他是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院長。他是受邀常青集團在古晉及詩巫專題演講:天地親情。
  梁博士是一位才高八斗的學者,來到在下這個阿斗的“河必”,還有星洲日報記者及常青集團專員相隨,與在下目光如豆者交流自然受益良多,茅塞頓開。當然在下過去養豬之餘,書唸不多,但藏書頗豐,竟然有關他的著作十多種,看的他大是佩服!
  受傷民族需要愛
  梁燕城博士指出基督徒要以基督的愛來服侍中國的新一代,讓他們在唯物主義下了解人間還有無條件的愛及無緣無故的愛。
  他所領導的加拿大文化更新中心在過去幾年曾在廣西、貴州等鄉區協助扶貧工程,尤其在興建學校及輔助師生經費方面,讓學生及老師得到無條件的愛。
  以寛恕淨化苦毒
  梁博士過去12年來不斷受邀在中國一些大學參與演講交流及扶貧工程。他稱中華民族是一深受傷害的民族,百多年來,先是被外國侵略,後是內鬥,在新世紀,在新的文化土壤,播以新儒家思維加上基督的仁愛與寛恕的種子,淨化百年來的苦毒憤恨。愛是恒久忍耐,我們對中國須有愛心的忍耐,公義的盼望,涵容的胸襟。
  他稱目前中國在蘭州及四川等大學都設立有基督教研究中心,當權者也有意欲注入儒家及基督思維為國家道德觀政策。
  為家國遭遇悲情
  梁燕城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美國夏威夷大學中國哲學博士,著名哲學家、作家、政論家,兼且是一位有悲情的思想家。在下也是著名斗室裡哲學家,詩巫作者,咖啡店政論家及一位整天對拉讓江有悲情的幻想家。
  在下哭的是一條新珠山河,悲的是一條拉讓江,與梁博士為十三億人的中國大陸真的是小馬來人見大馬來人(小巫見大巫)!
6月20日在詩巫民眾會堂舉行的講座:吸引超過千人

  以文化更新中華精神  
  梁博士於1993年在加拿大創辦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出任院長和出版《文化中國》學術季刊兼主編至今。  
  他在世界各地大學任客座講師,也是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在港台大陸均有出版學術著作,計有:《世界藍圖》叢書系列、《尋訪東西哲學境界》、《哲學家的武林大會》、《道與魔》、《古國蒼茫》、《深情冷眼》、《中國哲學重構》、《文化中國蓄勢待發》、《窺探我心─梁燕城真情手札》等達二十多種。  
  對中國的期待  
  梁博士對中華民族的復興和中華文化的繁榮有著崇高的使命感,對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抱有高度的期待和信心,也出于對祖國母親的無限眷愛,曾放棄高薪職業獻身中國建設。 一九九九年梁燕城博士對西方文化的庸俗化和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後社會道德失序現狀懮心如焚,毅然發起道德教育運動,與中國大陸的「德治」教育不謀而合,希望給強大的中國帶來道德文化的更新與復興,為強大的中國播下新文化的底蘊。多年來,梁博士在中國大城市舉行演講和講座,受到學界注意及學員的熱烈歡迎,也引起廣泛的討論。
  欲知更多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可以參閱該中心網站:http://www.crrs.org/
6月21日星洲日報報導梁博士訪問在下的河必:八斗對阿斗
梁博士對衛理報這幾年來出版的本土書籍很是興趣

下列是在下所收藏的梁燕城博士的部份著作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敢苛同其以后后现代主义对付后现代主义的说法.若然,或可以后后后现代主义对付后后现代主义,去掉现代主义,最终只剩下:后后后(犬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