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1

我們探洞去(5)

古芝地道
越南胡志明市的古芝地道示意圖

  看了幾個天然石洞,現在來看一個人工地洞-越南的古芝地道(Cu ci Tunnel)。
  下圖左是當初越南人民挖掘地道時影,血流成河!
  今天這個地道成為外滙的入口處,金光閃閃!

  古芝地道被視為是越南著名革命遺跡,在古芝縣富美興鄉,距古志明市(前稱西貢)約70公里。
  全長250公里
  這個地道的建築獨特,地下隨道層次多,通道多,縱橫交錯,有住宿、生活、開會、戰鬥場所。這秘密地道自1948年抗法戰爭時已築成,總成約17公里。1960年後繼續鞏固,加長至250公里多,分三層,底層離地面8至10米。
  古芝號稱“地道戰之鄉”,榮獲 “銅墻鐵壁”之稱。古芝地道是歷代越南人在艱苦卓絕的抗美戰爭中所表現的絕地反攻的標誌。
  通風口如議窩  
  在地面上若要看地道的出入口還真難,它有通風之道,還以為是螞蟻窩。
  这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有司令部、医护室、武器工厂、地下隐烟炉,还有水井、厨房、仓库等等。细小的洞口与地道只适合身材细小的越南人,原来的地道更窄小,现在已稍加高以便游人进入。
這是地道的通風口如螞蟻窩。

古芝地道的司令室!
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Mee Ling 说...

您的系列報導挺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