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316,全球詩巫福州人的日子


  今年3月16日是詩巫拉讓江畔的新福州墾場成立106週年,在古晉有系列的慶祝活動!
  前兩天古晉福州公會的報章的特刊負責人,打電話來叫 在下寫一篇關於《黃乃裳與新福州》的文字,當時在下用中餐,這臨時的事有點令人措手不及;尚幸這幾年有寫相關文章,就順手找一篇在電腦上刪刪剪剪在兩個鐘頭後電郵給他,也不知對方的名字。今天看到該文章出來,沒有註明圖文是誰提供的,可能讓在下學習當年黃乃裳的利他主義的精神吧!
  不過雖然106年了,福州墾場還有一些歷史的誤會待澄清:
  1.新福州墾場的發祥地不只新珠山一處,還有王士來是一起開發的!(參地圖)

  2.登陸或上岸地點不是在新珠山河畔,請問載約百人至五百人的大船會進Sg Merah嗎?照林文聰牧師的《八十三自述》一書,當時他才十二歲,大船應是在市區的碼頭上岸,然後拿著火把走路到新珠山的。
  3.黃乃裳是第二批帶領者,不過後來以他登陸的3月16日為紀念日這是無可厚非,不過也不能忽略事實上第一批是力昌及陳觀斗等率領的先鋒隊伍的!他們也應該被人紀念,因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4.黃乃裳帶福州人過路新加坡被說賣豬仔,人心惶惶,有人逃走;還好有衛理公會會督前往安慰及陪同前來詩巫,第二天舉行感恩禮拜的!
下為黃乃裳近照


下列是今天報章的特刊文章:
(古晉福州公會主辦新福州墾場106周年特刊文稿)
(圖文:黃孟禮)
黃乃裳與新福州墾場
  講到新福州福州墾場時一定離不開黃乃裳。
    ●利他主義的塑造
  港主黃乃裳(1849-1924)是中國福建省閩清縣六都湖峰人。
  黃氏出身於貧苦的農民家庭,十八歲因為與一位外國人相遇改變了他的一生。那是他接受來自美國俄亥俄州的宣教士薛承恩牧師(Rev Nathan Sites)於1866年在閩清六都傳的福音信息,影響了黃氏的利他、利社會、利國家、拯救世界理想。基督信仰對他的一生影響至為巨大。
  黃乃裳在《七十自敘》中的開頭就提到少年時信主經過,“奉基督教依歸”並表明”自二十歲已誓願至死之日,遇有機會,無論何等人,必對之闡揚贖罪救靈大道”。
  黃乃裳十九歲就參與傳道工作。1872年,他在福州美以美會從事文字工作、協助翻譯福州話聖經及其他書籍;後來又參與辦教育、編輯年會錄與會報《郇山使者》月報等。
  1896年,黃乃裳自籌資金創辦福建近代第一份報紙《福報》,宣傳變法維新思想。但第二年因經濟虧損嚴重而停刊。
  1898年他曾前住北京八個月,期間拜會康有為、梁啟超等維新人士,並多次上書陳政,甚得光緒皇帝支持並下國是詔,實行變法。然而9月21日,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守舊勢力上台,逮捕維新人士包括黃乃裳排名第十一,他就返回福州避難。1899年,9月間,黃氏決定舉家前往南洋新加坡女婿林文慶博士處走走,一方面可以暫避風頭,一方面為自己尋覓新出路並嘗試為苦難的同胞尋找可行移殖的新天地。
    ●避難南洋覓天地
  1900年4月間,黃氏與力昌到婆羅洲島的砂拉越國首府古晉,並去拜會了僑長甲必丹王長水,王氏表明砂拉越英人拉者希望有更多華人可以前來開發砂拉越的土地。稍後,黃氏來到拉讓江並花了13天沿江而上,見地勢平坦,林木茙密,位置甚佳,認為這是一片肥沃佳土,視為海外桃源,就決定選詩巫附近上下為墾場。在回到古晉經王長水的介紹謁見砂拉越第二代拉者查理斯布洛克商訂開墾事宜,同時簽下了17項移民合同。
  1900年8月中旬,黃氏與力昌回到中國招幕墾民。
  黃乃裳進入教會傳道、文案、編輯及教育等工作了28年,就是自19-47歲間,一生的黃金時間主要是在福州美以美會(現稱衛理公會)內工作,為他建立了個人廣闊的網絡,也提供其家庭經濟生活。這也為他發動鄉民移民婆羅洲的砂拉越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當時在閩清及古田就是透過教會為宣傳及召募場所,響應者以教會中人士為主。
  黃乃裳為貧苦鄉民尋找出路,在拉讓江的詩巫盆地,做為組織領導千餘名集體來詩巫建立墾場從事墾殖,這不但在砂拉越歷史上從未有過,在中國華僑史上也是首開先例。
    ●千山萬水起頭難
  第一批92人先鋒隊伍,由力昌與陳觀斗帶領,於1900年12月23日由福州乘豐美船,8日後抵新加坡在預約的悅來棧暫住。1901年1月12日才動身,不過只有72人上船,經過古晉後於1月20日抵步詩巫。
  第二批由黃乃裳親自率領535人,於1901年2月7日由福州啟程, 3月2日抵新加坡。當時新加坡有人以為他們是賣豬仔,永無歸期,移民聽了大起騷亂。剛好在新加坡的美以美會的萬會督(Bishop Warne)前往探望慰問。萬會督適時出現給於安慰,並表示願意跟他們一起同去。因為有教會的領袖同行,鼓勵士氣,移民才放心前往未知之地。
  ●新福州墾場的形成
  1901年3月16日,他們終於來到了詩巫,古田人在王士來上岸,閩清人則在新珠山安頓。第二天3月17日(星期日),萬會督就在墾場上主持了第一個崇拜,有十二位自中國前來的移民於當晚受洗。當時幾乎福州墾民到一個新地方墾荒,教會與學校是並肩發展的,有禮拜堂就有學堂,有學堂就有禮拜堂。這是早期新福州墾場的發展模式。
  當時移民中,閩清人就在新珠山發展,古田人則分配在王士來一帶墾荒。一個月後,四月間,砂拉越拉者二世,親臨王士來視察”。
  自1901年到1902年,黃氏總共招募了1,118人分成三批抵達詩巫。
  第一批:72人,於1901年1月21日抵達新珠山。
  第二批:535人,於1901年3月16日抵達詩巫。
  第三批:511人,於1902年6月7日抵達。
  這一千多名先驅者在詩巫定居後,從事艱苦的墾殖工作。他們幾乎全是福州人,詩巫為他們所開闢,因此詩巫也就有「新福州」之稱號。

本部落相關文章:
1.2006-03-04
新的流動性福州墾場 詩巫仍是遊子的唐山
福州人精神 變質

2.2006-03-07
百年前下南洋 新世紀福州人何去何從?
詩巫省已成為清末、民初的福建省的翻版?

3.2006-03-17
317是新福州墾場感恩日子

4.2006-03-15
316是詩巫新福州墾場飲水思源日子
被忽略的新福州歷史 

5.316新福州墾場值得懷念的三名先驅
6.2006-10-06
福州人墾荒地已成印尼村

11 条评论:

匿名 说...

網上衛理報的內容都成了亂碼?

匿名 说...

诗巫人的日子怎么会在古晋举行?福州公会在搞什么呢?这样做就好像[一位中国人跑到英国考中文博土]!

匿名 说...

把古晋[诗巫化]给沈庆辉一点颜色看看!

匿名 说...

诗巫人最先全球化,庆典可以在任何地方,明年可能會会在美囯或澳洲举行也不一定!
好似紀念孔诞,世界到處都可以举行啊!

匿名 说...

福州人的很多事情只是做給福州人看﹐做意思而已

應該走出福州的圈套﹐甚至華人的圈套。你看上海人有需要像我們這樣每天在喊福州人怎樣﹐在示威似的嗎﹖

這一切只不過是證明福州人還是很微小很local的部落

匿名 说...

我在深圳也能看到你的blog

匿名 说...

上海人是著名排外的,不同地区的人,不同籍贯的人,很自然对外都会有排斥外人的現象;最受不了可能还是很多华人到了澳美囯家,还把當地人说成老外、外囯佬什么的,听起來更令人疙瘩!
福州人在中囯有六百万,海外可能有约三、四百万,总数一千万,在纽约、伦敦等唐人街都可听到福州话了!福州人百年前走出福州地区,早已不是local部落了!

匿名 说...

福州人切不可忘记黄乃裳就如犹太人的摩西把受难的福州人带头离战乱的家乡进入流奶之地(诗巫)。很不幸的,我们子孙也与犹太人一样忘记神的恩赐.据说捐钱建神庙的人有80%是福州人悲哉!

匿名 说...

听美里人说:陈康南当面骂某老板[是福州猪]才引起福州人不满,刚好今年是[猪哥哥当家]看样子当然是福州人天下!

匿名 说...

福州人不用太自滿,也不用太自卑,要看自己合乎中道!

匿名 说...

人家都操你祖宗18代骂你是猪了还谈什么中道有听说[半夜杀猪声连佛都有火]吗?是人就会生气除非你不是人况且陈康南是砂州堂堂第二号人物。你陈康南不爽某老板就骂他一个人就好了何况必把所有福州人骂成[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