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背一生的重擔!

家裡要換煤氣桶,大概拿了三寸路,就喘氣如煤氣,好重啊!
若叫你背一桶煤氣桶走兩個鐘頭,你會怎樣?
印尼的弄巴灣族就這樣時常背著超過10公斤的煤氣桶,自砂拉越的Bekelalan到印尼的Long Bawang或Vise versa,這跨邊界的服務,讓人感覺到錢不容易賺啊!

由於山高皇帝遠,印尼Long Bawang的弄巴灣人要去最接近的市鎮就是砂拉越越Bekelalang,所以這些印尼人都是靠砂拉越维生的:生活用品等都要越界來賺買,再背著回去!
估计,每天早晨约有40-110人都会沿着山路,背负稻米等农产品、家禽或手工艺品,來砂拉越售,稍後近中午时分,他们走着同样的路回来时,背负的是许多罐头食品、食油与糖、衣物、快熟面,甚至是电视或冰箱与煤气桶等回家去。

这些以弄巴湾人(Long Bawan或Lun Dayeh)为主的印尼人,有些背负50公斤以上的货物,走上一两个钟头。他们每天要经过两个关卡,一边是设在印尼的Long Midan村落与另一边是砂拉越边境的巴卡拉兰小镇。
在加拉央山区的这种高原米,大概一甘冬(罐)为5元马币,到了巴卡拉兰脱手後就卖到一甘冬7或8元马币。若载到老越则售价推到一甘冬9或10元以上。 再分发到砂拉越或沙巴其他市镇,一甘冬更升到12-15元以上了(四甘冬等於15公斤)。在詩巫則要賣到將近RM20元了!
若你有機會來到Bekelalang看他們背東西,你一定一會嫌巴里奧米貴了!
据說詩巫不少的貴婦,駕著大房車去菜巴剎買菜,五毛一角的都要向小販們分分計較呢!有機會應該安排她們去邊界見識見識呢!

這幾位可是背著日本製造的電器產品!

前年到中國的黃山也看到中國仔(挑夫)自山腳扛貨品到山上,他們說貨物都重達一百公斤;小弟不信嘗試去扛一下,竟然扛不動!這重擔叫人生太沉重了!
其實個個人都背著不同重量的重擔,有生理難以承受的重,也有心理擔不起的擔;你的重擔有多重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