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越南高台教

胡志明銅像

  十年前到柬埔寨拜訪後,就特地到鄰國的越南做短暫訪問,本來邀請同去一起走,沒人要陪,就自己一人自金邊飛向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過去稱為西貢,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不過首都卻是在河內。
  自機場出來就被一位會講華語的德士司機遊說而上了他的車,還以為是華人,其實是越南人,但為了生意上的需要而學講華語。我叫他帶我去一間叫高台教Holy See的廟堂參觀,並拍了一些相片,後來到他介紹一間一晚15美元的旅舍。
  該廟堂很堂皇,是提倡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儒教全都揉和在一起,主張「萬教大同」,諸神共處的一個宗教;其起源是在1925年12月25日聖誕節那天,有吳文昭(Ngô Văn Chiêu)和黎文忠(Lê văn Trung),自稱得到至尊無上神「高臺」的啟示,創立了這種越南本土宗教。
  目前越南的高臺教信徒人數約有300萬人,有些統計則高達800萬人。無論從信徒的總人數,還是從社會影響力來看,高臺教都是僅次於佛教和天主教的越南第三大宗教。
  高臺教的傳播地區主要集中於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區,特別是其總部所在地——胡志明市西北面的西寧省。高台教的詳情可以參閱維基百科的介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