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

老家

  詩巫24甲老家是在下生活了約20年的地方,這是我的家鄉!
  這條小河-紅水溝,是游泳及與鄰居同齡少年人同歡樂的地方;也是捕魚及抓螺的地方。每年都會漲水一兩回至樓下,這可樂壞了少年的我們。
  背後的老家,是老爸於上個世紀60年代興建的,在這裡流過多血汗與淚水,是童年至少年的經歷場所,門前的榴槤樹曾在此地流連了多少的光陰,腳毛不知丟了多少......
  這張相片是老友禮長於2006年12月初拍攝的。

  這是中國古田縣平湖鎮的溪坪村(現稱端溪村)是老爸的老家,原來的祖居已被拆除,這個村仍有數百人,村前也有一個溪,有山有水,風景優美......
  2000年至今,兩回來到這裡,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很多陌生的親人圍過來,這個是叔嬸,那個又是親家嬸,他是叔公,哪個則是......回來一直對照相片,到底誰是誰也搞不清楚,想念的是兩粒不會破的蛋茶裡的蛋!
  這張相片是在24甲老家拍攝後,兩個星期到古田祖鄉所拍攝的。
  短短兩個星期,進入兩個時空,到底在下是那裡人?到底我是誰?
Posted by Picasa
  你問我是那裡人,在下還是說是詩巫24甲人,不過爸爸是古田人,所以祖籍是古田平湖溪坪人!
  忘了誰說過,你在那裡出生,那裡就是你的故鄉.....中國,或唐山,那是祖先的祖鄉;你說對嗎?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作詞:羅大佑作曲:羅大佑編曲:丹尼

輕輕地愛你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我的寶貝
輕輕地想你輕輕地想你
我的眼淚我的眼淚

誰能給我更溫暖的陽光
誰能給我更溫暖的夢想
誰能在最後終於還是原諒我
還安慰我那創痛的胸膛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有我童年時期最美的時光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輕輕地愛你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我的寶貝
輕輕地想你輕輕地想你
我的眼淚我的眼淚

誰能給我更孤獨的門窗
遮蓋著內外風雨的門窗
誰能在最後終於矛盾地擺擺手
還祝福我那未知的去向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我的家庭真可愛)
有我一生中最溫暖的時光
(整潔美滿又安康)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兄弟姊妹很和祥)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父母都慈祥)

匿名 说...

那一個家?
老爸的家,老媽的家?
童年的家,少年的家?
流浪的家,新珠山家?
還是,人生終極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