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粽子!來一個

粽子飄香 懷念阿原伯
  阿原伯,當然是指屈原囉,2286年前他跳道頭(碼頭)潛入泪羅江,創下了比美國魔術師布萊恩(David Blaine)的更長久記錄,至今已經超過二千年還未上來,只是每年以粽子來記念他。    
  布萊恩於5月8日在英國棲身水球7天又嚐試打破在水下憋氣8分58秒的記錄,但在堅持了7分零8秒後失敗。他以後在Guiness Record會留名,但每年沒有人用Roti Canai來記念他的。
岳母大人親手包裹的粽子,要不要來一粒?



  屈原 (約前340~約前277),屈氏(福州音就是讓人討厭的意思),名平,字原,今湖北秭归人。他被視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屈氏不像在下能伸能屈,所以受了委屈就想跳江的人。他是戰國時楚人,曾做過政府官員,主張聯齊抗秦,選用賢能,但受排擠,遭人毀謗,被放逐於漢北,於是作《離騷》表明忠貞之心;後來被召回,又遭上官大夫譖言而流放至江南,終因不忍見國家淪亡,懷石自沉汩羅江而死。
  传说当地百姓投下粽子喂鱼以此防止屈原遗体被鱼所食,后来逐渐形成一种仪式。以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人们吃粽子,划龙舟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据闻一多考证在屈原投江之前,吴越一带已有端午节存在,但从屈原2200多年前逝世一直到今天,中国社会主流所公认的一直是端午节祭祀屈原。 
  屈氏與天下知識份一樣,不平則鳴,就把肚子的騷氣寫成《離騷》、《九章》、《天問》等賦,對後代文學影響極大。政治害死人,反面意思是把政治當生意,當投機,就馬馬虎虎,投進錢江,記得為民服務是開玩笑,為自己腰包服務才真。想要真心投身政治者,要如蘇格拉底打著燈籠通街找了!
  若要閱讀離騷全文請瀏覽:
http://hk.geocities.com/isislai/lai.htm
  保證你看不懂,不過下列是解讀的文章:
http://209.237.17.153/twbm/window/liter/chlit/ch1/chi1_20.htm
http://www.ebaomonthly.com/window/liter/quyang/quyn_4.htm
  翻譯離騷:
http://bbs3.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cl92/M.947832101.A/M.1031279552.W.html   
  若找到更好的翻譯離騷的網站請通知,若能把離騷重點寫的最好最簡單,給你一粒粽子為獎品!
  前幾年在默迪卡的屋後種一棵香草,原來其葉子也可以做為包裹粽子用,端午節以葉子與岳母分佳節見面禮,過兩天她老人家就拿一大籃粽子來!這是香草的真面目,有點像榕樹的髮根,很會發展延伸!

最近發現該香草竟然開花呢!若不從樓上看下來還不懂呢!

有如鐡樹開花的香草也開花了,美不美?
 Posted by Picasa

2 条评论:

Fisherman Horizon 说...

I have them in my backyard.. didnt know that it will have flower blooming from it. Interesting!

匿名 说...

另類端午

[閨中既以邃遠兮
哲王又不悟
懷朕情而不發兮
余焉忍與此終古!]- 離騷

几千年了
仍不善罷甘休
裹粽子
賽龍舟
無非是為了替你出口怨氣
而你已無從辯說

楚朝不在
楚懷王不在
空餘花花草草的離騷
讒言滅國
苦諫不成反結成
多情的舍利子
沉石不成反流成
競渡的龍舟賽

尚且有人懷疑
你因失寵
委屈怨氣悲忿難平
靈均啊靈均
到底跟靈修
你們曖昧著什麼關係
弄出一則千古懸疑
裹粽子的手不知
喝雄黃的嘴不知
甚至連自己也說不清楚

可愛的好酒嗜詩的泱泱族民
豈僅僅膺服於
一顆對情忠貞對國執愛的心
竟然一代復一代
祭奠不歇
作詩唱歌
有酒就喝
有江就投
有水就撈
偏撈不獲謎底--
一种不良的傳統 或
一種不可解說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