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Kapit

拉讓江上游的美麗山鎮加帛(Kapit)加帛鳥瞰圖aerial veiw of Kapit town

加帛(Kapit)  
  加帛是砂拉越拉讓江(Rajang River)上游的一個山鎮,是一个以伊班人為主的别有风味的小镇。从诗巫乘快艇(Express Boat),约三个小时可抵达。在叁个小时的旅程中,拉浪江辽阔的景观尽收眼底,沿途可以见到一列一列的长屋、深入河床取沙的船、载运树桐的船,这些都是拉浪江的经济效益。抵加帛码头时,可以见到大大小小的快和气艇如伞状排开。
  加帛很小,半小时可以逛完市中心,但这是一个野生動物及各種山地货物聚散地,此外來自詩巫的外來貨品也以此为中心,将货物送到内陆各镇,长屋居民也到这裡採购日常用品,因此这裡很热闹,幾乎是三步一餐馆、五步一商店;在加帛一定不可以错过逛白天市集,这个Day Market每天营业。开放时间从早上7点到中午,摊主全都是原住民,如伊班人、比达犹等。加帛也是往内陆旅遊的起点。
加帛市區一瞥
 
  加帛知多一點點! 
  加帛原屬於詩巫(前稱第三省)的範圍,1973年4月2日被劃分為第七省(Seventh Division);1987年正月則重新命名為加帛省(Kapit Division)。  
  以福建的漳泉人為主的華人早於1880年就在這裡有生意來往,据砂憲報記錄於1888年就有七間新店屋設立,加上原來18間木店,一個小型巴剎已經形成。目前華人約有4,700人。  
  當時拉者(Rajah-統治者)在當地興建絲維堡之後的事,絲維堡(Fort Sylvia)現在已經改建成伊班人的小型博物館。  
  加帛2000年人口統計約為59,000,伊班人最多約49,000人,華人約4,700人,馬來人1,700人,馬蘭諾約1,000人。
加帛龜湖一瞥  
加帛雄壯的七層瀑布

  以上加帛的相片是由茶師傅老梁所拍,是由他最近設立的blog所取,他的blog是在下鼓勵他設置的:加帛之光bloghttp://dr3victor.blogspot.com/
  若誰有意去加帛遊玩,可以聯絡他;保證你去一趟加帛,身心靈都會爽一爽!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