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另類戰場!

死去31年的馬來婦女的墳墓,死者名字仍在選民名單內:黃文強(左2)與詩巫各報章記者前往實地考察時影。


MAFREL Vs SPR
  砂拉越第9屆州選舉正在進入倒數階段,一般觀察家均認為國陣穩穩當當,砂拉越選民會以手中一票,就是以絕大多數議席送給首席部長做生日禮物。5月21日肯定對於已出任首長25年的泰益瑪目是一個Happy Birthday,在他個人史上及我國政史上創下一個新記錄!
  投票日免過橋費
  砂拉越地廣人稀,大部份選區都在郊外,是國陣的天下,只有在市區的朝野政黨交鋒,目前在做最後的衝刺!這次的選舉的特色就是朝野政黨都有許多西馬的領袖前來協助造勢,為本來難得有外賓及遊客觀光的詩巫與民丹莪(這兩個城鎮這十多年來出現嚴重人才外流,所以有老人城之稱)熱鬧非常!這讓人想到若能每天選舉那是多么好,更何況當局已宣佈投票日取消峇南大橋及亞山港大橋的過橋費,以方便大家來往投票!
  除了選區的競相宣傳,這次因為大馬公平和自由選舉組織(MAFREL)的前來監督選舉操作而與砂選舉委員會(SPR)闢出了另類戰場,很是有趣!
  被斥自以為了不起
  MAFREL-Malaysians for free & Fair Election是一個非政府組織(參5月8日選舉看門狗一文及英文資料http://www.rengah.c2o.org/news/article.php?identifer=de0447t),這次在古晉、詩巫及美里派有專人監督選舉的操作。提名前該組織就發現選名手冊有許多疑點,多名選民在一個地址註冊、死去31年的108歲阿姆仍在投票並擁有新的身份證等,無奇不有。在經過調查揭發並見報後,惹怒了州選舉委員會,並直斥對方自以為了不起。
  5月12日詩巫協調員黃文強再找死者親人前往墳墓調查並確定108歲的Sadiah Bt Taha實際上已於1975年逝世,但其名字與另外三名已去世的親人仍在選民名單中並持有大馬卡號碼。
  5月13日選舉委員會全國秘書拿督卡瑪魯查曼(Datuk Kamaruzaman)回應重申幽靈選民問題不存在。他稱任何冒充死人投票及罪名成立,將可被判監禁2年及面對罰款不少過一千令吉及低於五千元。
  這事件後多宗揭發已死親人的名字仍例在選民名冊之中,包括在下已去世約七年的母親的名字。
  選委會透過報章回應
  選舉委員會SPR-Suruhanjaya Pilihan Raya Malaysia-Election Commission of Malaysia(網站:http://spr.gov.my/)一開始就不要接見Mafrel的人員,不過後者在報章上揭發事件,選委會則都會在慢一天加以回應,報章成為中間人,很是有趣!
  兩個版本的選民名冊
  今天報章刊登(5月17日)大馬公平與自由選舉組織(MAFREL)在古晉就大馬選舉委員會出現2個選民名冊的更新日期鬧雙胞事件向警方報案,要求敬方介入調查。該組織主席阿都瑪力胡申(Malek Hussin)指出選委會名冊日期出現兩個版本令人感到混淆,亦不肯定選委會是在第9屆州選舉中是使用哪一份名冊。
  根据選委會5月13日公布選民名冊日期,是截至2006年3月16日的名冊,並於3月24日更新。但是該委會分發給各選區選舉官的選民名冊,是堑005年註冊及在2006年3月7日所鑒定,並於3月8日在憲報公佈。  
  看來選舉的輸贏不只限於候選人與政黨,也是民主制度的操作、公正與自由的正常否的競賽。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