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教會與政治

因為教會投給反對黨:火箭升空?
  
民行黨砂拉越主席黃和聯律師的太太鄭愛鴒律師日前接受詩華日報5月22日的葉楚恩專訪時指出:
  “我看見一個事實改變是教會中人向來是政府的支持,因為他們行事保守,但是,這次他們選擇將機會投給反對黨。”
  据悉她本身是參加天主教的聖心堂的聚會,不曉的是否指天主教還是籠統的指一般基督教?這類的話與黃和聯律師過去與在下談起時說的話一樣,都不是很全面的說法,黃氏曾問我為什么教會都是支持執政黨?因為過去反對黨都是輸為居多。
  不能一概而論
  人類很矛盾,教會也處在兩難之間,由於詩巫教會勢力相當大,何況整個砂拉越州据2000年人口統計基督徒(包括天主教)佔了總人口的42%,意味二百多萬人口中有約88萬名基督徒(以土著居多,華人約二十萬,當然有許多可能是有名無實)。若以此分析,市區華人支持反對黨,不意味著都是基督徒,反而土著居住在鄉區者多,仍然支持執政黨。
  以人口分佈及基督徒的分佈,勉強可以說基督徒是多數投給執政黨的。
  當然既使基基督徒支持反對黨或者執政黨,就如一個團體,有正有反,不應把之概括化,這是有欠公平。若下次黃和聯輸了,火箭只剩下周政新或者歸零,那是否又是因為教會不支持所致呢?
  教會立場:政教分離
  教會所持立場是對執政掌權者代禱,但最終目標是要順服上帝的教導比順服人來的重要。
  菲律賓的天主教會立場堅定,可以讓一個反對黨上台也可以讓一個執政黨下台,這不是一般教會的做法。波蘭的天主教會的出面也導致東歐共產黨的提早結束政權。有些國家教會有如此干涉政治局面,但不是馬來西亞或砂拉越!
詩巫一景

詩巫教會勢力相當強大!圖示福源堂十字架

伊班教會一瞥

天主教擁有全砂最多信徒,圖示詩巫聖心堂
 Posted by Picasa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报导太主观不是一件好事,媒体人应该知道这是很敏感的课题.谁能够证明基督教友投火箭?万一有心人从中兴风作浪基督教变成火箭窝还得了!大马基督教坚持政教分离不要拖教会下水。

匿名 说...

籠罩在梵帝岡小題大做,弄巧反拙的呼籲全球抵制卻成了免費宣傳的弔危氛圍及一探此地是否有銀三百兩而看電影無罪的好奇心驅使下, 購買了一張DVD,漏夜看完DA VINCI CODE,大笑不已,牽引出一個只有這部電影才能提供答案的問題:耶蘇曾經使用他的槍嗎?

匿名 说...

人們都有偷窺心理,越禁的東西越想看,教會反對卻可能是信徒最多人看的電影.
教會應該有電影導讀要比禁止信徒去看來的理性,對不?

匿名 说...

1+1=3...

Thanks God & da vinci & u

Truth is Truth!
False is False!
Believe in false
And you will be gone.

Jesus is God,
Born as Man,
Died for us
And rose again.

One Truth, believe it:
1+1=3...

da vinci was man,
he died
never rose again
so is dan brown
he will die too
only truth remains

匿名 说...

For reference only. Lets see how Christian in China looks at this issue:
基督徒应该是政治上的盐和光——论政教分离

张国堂
2005年12月4日

  我们要搞清楚:基督、基督徒、基督教、基督教教会、基督教教义等是有联系但又是不同的概念。如果不分清这些不同的概念,头发胡子一把抓,就分不清信仰与政治的关系。基督教教会不应该有政治目标。但基督徒应该追求民主。我从来坚持政教分离的原则。但政教分离不是上帝(或基督)与政治分离,也不是基督教教义与政治学分离,更不是基督徒与政治分离。而是教会与政府分离。教会不得干预政府的政务,政府不得干预教会的教务。教会不得有政府的职能,比如宗教裁判所。政府也不得有教会的职能,比如政府强制向民众灌输某种信仰或思想。教会的主要负责人不得在政府兼职,政府主要负责人不得在教会兼职。这就是政教分离的原则。

  美国宪法第一条修正案〔1791〕规定:“国会不得制定关于下列事项的法律:确立国教或禁止宗教活动自由;限制言论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剥夺人民和平集会和向政府请愿申冤的权利。”美国宪法这条规定是对国会的限制,不是对个人的限制。普通公民不论对基督教与政治持什么样的见解和主张,都不违反这条宪法规定。也不违反政教分离原则。因为政教分离原则是对教会和政府的限制,不是对个人的限制。
  作为基督徒个人,必须接受《圣经》的真理。在基督徒看来,《圣经》比人间的宪法更大,比人类的任何原则更大。彼得和众使徒回答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
  《圣经》说:政权必担在主耶稣基督的肩膀上(赛9:6)。主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元首,也是政府的元首。这是圣经真理,所有基督徒必须接受这个真理。不接受这条真理,就是不要主耶稣基督作王,罪是大的,就是真正的异端邪说。
  主耶稣基督叫基督徒们在地上执掌王权。(启5:6-10)这也是圣经真理。谁如果不接受,谁就是异端!当然非基督徒公民沾基督徒的光也执掌中国的王权。所有公民作为天子以代议制联邦共和政体执掌中国的王权,这是我们的理想。这并没有排他性。
  “该撒的物归给该撒,上帝的物归给上帝。”不错。但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上帝的,全都要归给上帝。政府是上帝设立的,政府必须执行上帝的旨意,颁布上帝的法律,并荣耀上帝。这是正宗的基督教教义,不是异端。宗教改革领袖加尔文说:“若政府不是以上帝的光荣为目的,就不算是合法的政府或主权,只能称为篡夺。希望国家长久昌盛,而不以上帝的权能——圣道——来治国的,显然是被欺骗了;因为‘没有默示,民必灭亡’(箴29:18)(没有异象,民就放肆)的神谕是不落空的。”
  基督教教义是道,政治学说也是道,道是统一的,不能分离。教会应该研究政治学说。而政府却不得强制民众相信某种政治理论。当然,教会也不得以教会的名义对法律和政策发表意见。
  教会有权也应该开办中小学校,使教友的子女能到教会学校接受教育。当然私人也可以开办中小学校。政府也可出资开办学校。使非基督徒的子女能够上学。
  社会应该多元化,但个人的思想不能多元化。如果一个人接受不同的思想体系,必然会出现思想混乱。作为基督徒,不应该接受与基督教在逻辑上不相容的思想文化。儒学是上帝同中国人立的旧约,同基督教在逻辑上是相容的,不存在逻辑矛盾。因此,基督徒可以信儒学。但佛教和道教同基督教并不相容。因为佛教认为信佛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这就是说不靠耶稣基督可以得救,这与基督教是不相容的。道教认为修道可以成仙,可以长生不老,这也是说不靠耶稣基督可以得救,这与基督教也是不相容的。而且佛教和道教都崇拜偶像,这是基督教所不能容许的。儒家学者遵从孔子不是崇拜偶像,而是尊师重道。儒学是中国古代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的学说,是政治学说和道德伦理学说。我在《基督徒读〈论语〉》一书中证明儒家的道德原则与基督教的道德原则没有逻辑矛盾。同时,儒学没有得救方面的内容,因此同基督教就没有矛盾。古代中国人反对基督教是因为儒家学者说基督徒无君无父。这是对基督教的误解。基督徒不是无君无父,基督徒的君父在天上。现在,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而且,基督徒还可以指责儒家学者无君无父。因为中国现在没有皇帝了。实际上,古代皇帝被称为天子是预表基督。古代中国皇帝只是基督的预像。
  要实行宪政,就必须实行出版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但目前要在中国实行出版自由是困难的,因为中国人的罪恶极大。有罪的人担心智者指责他们的罪恶,就违犯自己制定的宪法,剥夺公民的出版自由。文革、大跃进都不是少数人搞的起来的,而是多数人搞的。谁没有高唱《东方红》?谁没有高喊毛主席万岁?你高唱《东方红》,高喊毛主席万岁,就增加了毛泽东的威势,使毛泽东有势力作恶。同时,也使毛泽东更加骄傲,使他作恶时信心十足。因此,凡唱过《东方红》、喊过毛主席万岁的人都有罪。我们必须清楚:十年文革是动乱,是浩劫,1949年之前的革命和造反同样是动乱,是浩劫。几十年的兵荒马乱、腥风血雨,制造了无数的孤儿寡妇。内战必然破坏经济,饿死了无数人。仅1946年,全国各地就饿死1000万人,1947年有1亿多饥民(见彦奇、张同新主编《中国国民党史纲》第681页)这难道不是大浩劫吗?因此,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罪大恶极的坏人。现在的共产党人当然不应该为毛泽东等人的罪行负责,但把毛泽东等人奉为英雄,难道不是罪恶吗?1989年的事情、1999年的事情,都是今天共产党人的罪恶。因此共产党人都是罪大恶极的罪人。我的主耶稣基督爱罪人,祂为罪人在十字架上受死流血。我是主耶稣的门徒,因此我也爱罪人。我憎恶中国共产党,但爱中国共产党人。我就是为拯救中国共产党人而死,我也心甘情愿。我们要向共产党人传耶稣基督的福音,使他们信主耶稣基督,悔改得救。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利益。因为不信耶稣基督,就要因自己的罪下地狱,那是烧着硫磺的火湖,是真正可怕的地方。同时,共产党人信主重生得救之后,就是好人、义人,我们就不应该再仇恨他们,而要视他们为兄弟,就应该信任他们,重视他们的管理经验和才华,让他们继续为国效劳,为民服务。当然,对那些死不悔改的共产党人,就决不能让他们留在政府中。因此,我们应该以传耶稣基督的福音为中国的宪政民主开道。这是由中国当前的特殊国情决定的。我们知道,现时的中国国情和政治形势是上帝造成的,上帝造成这种国情和形势是为了使中国成为基督教的国家。
  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实践表明,如果没有道义权威,民主自由极容易导致混乱。我们知道:上帝使人安静,魔鬼使人混乱。基督教能安定民众。而马列毛主义却使中国人民混乱、纷争。因此,以马列毛主义绝对不可能导致民主自由,只能导致动乱和浩劫。最终就是专制独裁。邓小平理论导致人们物欲横流,为了金钱不择手段。贪婪的人们必然会纷争。因此邓小平理论绝对不可能导致国泰民安。江贼民的“三个代表”的理论不过是自我标榜、自我吹嘘,同时也是权贵资本主义寡头政体的裹脚布。因此,我们必须以耶稣基督的福音正人心,为宪政民主准备有道德的官员和公民。
  任不寐兄弟的《凯撒的也归上帝》,我建议主内的兄弟姊妹们读一读。我们必须明白:凯撒也要归基督。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上帝的,直到永远。甘·雅各博士和杰利·纽康著的《如果没有圣经?》和《如果没有耶稣?》,基督徒都该读读。
  主耶稣基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3~16)因此我们基督徒应该是政治上的盐和光,要在政治荣耀上帝耶和华。

匿名 说...

今天是西方人不要基督教了,他们忘恩负义神造就了他们.今天却说科学定律找不到上帝就是没有神了,但是科学仍然找不到的东西太多了!爱因斯坦公式证明核子能存在,数十年后科学家才证实同样的道理。反基督团体出现了,可证明世界末日真得近了!

匿名 说...

The Da Vinci Code: Code of Love

Jesus Christ said: "I'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First seen the movie in DVD form the other day, just finished reading the book last night for the first time and was moved to tears when finally Sophie Neveu found her long lost family. She was lost and now found her true self. Who am I? What greater joy could there be in this meaningless life! On a brighter note, she was able to start appreciating Robert Langdon as a man and the seed of love begin to geminate inside her heart. A simple woman's admiration for her man. There was a possiblility of love and hope yet. Under what worst condition could two poor fellows first meet after exile from the Garden of Eden? One out of love and one just lost her loved one. There is only one thing left in this life, one way to go and one truth to find out. Maybe we will survive. After what they had gone through together, so many killings, so many lies, so many codes to decode, so many ...the important thing was how to survive. Who was there to tell whether it was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Jesus had proclaimed? Oh! God be with us always.

"My hope for The Da Vinci Code" was in addition to entertaining people, that it might serve as an open door for readers to begin their own explorations and rekindle their interest in topics of faith." Dan Brown.

What a noble thought and intention!

"Many church officials are celebrating The Da vinci Code because it has sparked renewed interest in important topics of faith and Church history. It is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at a reader does not have to agree with every word in the novel to use the book as a positive catalyst for introspection and exploration of our faith." Dan Brown.

Yes, our faith.

"The Da Vinvi Code is a novel and therefore a work of fiction. While the book's characters and their actions are obviously not real, the artwork, architecture, documents, and secret rituals depicted in this novel all exist." Dan Brown.

A novel, read it; a movie, watch it.It is not a sin to be entertained and to be found by the truth. I totally enjoyed this soul searching journey.

So what is there to be afraid of? Didn't Jesus Christ say: " I '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Follow the way, seek the truth, live the life. Have you found the way, enlightened by the truth and living the life? Are you in love?


What amazed me most was after the truth revealed, there was still love, hope and good faith. The Star of David. A date. A good ending and a new beginning. A new life. Isn't it Jesus Christ's mission of salvation - to save life, promise abandunce and endorse significance? An oath of rainbow fulfilled.

The Da Vinci code is therefore to me a code of love. She /He who decodes it, lives it. Thanks God, thanks Leonado Da Vinci, thanks Dan Brown and thank you.

May God bless u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