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這是早上十點鐘寫的文章由於技術問題而至下午六點才發佈!
砂州選舉可能會出現的微妙變化  
砂拉越的89萬名選民將在今天上午8時至下午5時之間進行投票。最快的選區成績可能於傍晚七時許就能揭曉。  
雖然表面上看來國民陣線(國陣)的勝局明朗,不過背後也有可能出現微妙的轉變,烏云在醞釀就如氣象局預測下午或有雷雨,不過常是反話,空雷不雨!?  
●對白毛的反彈!  
砂州的土保黨一黨獨大就如巫統在我國的局面很類似。這次州選該黨出戰71席中該黨佔了35席,一旦全勝幾可單獨執政。不過土保黨與巫統不一樣的就是黨員的種族結構包括砂州本土的土著,候選人也多有伊班等族群;何況首長泰益瑪目本身是屬於砂州少數民族馬蘭諾族。  
泰益瑪目,一般砂拉越州民都稱他為白毛,白毛其實是銀髮的意思,許多人對白髮的年長者都會以白毛尊稱。白毛也給人一種智慧、敬仰的象徵,沒有任何貶低之意。這位砂拉越的掌最高權力的白毛由於受到州民的愛戴有加,已經連續執政一州之首超過四分之一世紀。  
然而,這些年來由於他掌握的政治、經濟、權力已超過一個人的權限範圍,開始引起反彈。不過所謂反彈,仍然只止於州民口頭上的牢騷,及咖啡店的論談吧了!一般媒體仍然很自制,隻字不提,不過這種論談在白毛不久前動了癌症手術後進一步的普及。在提名日之前不管朝野政黨的支持者,甚至是普羅老百姓都有許多不滿,再加上油價及通膨,苦水多水,幾乎成為共同的議題。  
●阿扁被拉進來  
不過競選期間由於朝野政黨以候選人為攻擊目標,所以轉移了視線。昨天人聯黨就印刷了以台灣阿篇宣傳單嘰諷黃和聯,其中一張圖片是用黃和聯的人頭照取代阿扁的人頭,表示和聯與阿扁一樣都是欺騙人民。黃和聯已經表明保留法律的追究。  
民行黨的競選宣言主題是夠了!夠了!(Enough isEnough!),雖然針對國家天然資源的處理、土地、發展、農業、文化教育等問題,不過在晚上的該黨會見老板集會(這是該黨今屆在報章廣告的字眼)基本上就是以白毛在砂州執政夠了!夠了!為口號的。該黨的12名候選人幾乎都專攻白毛的政權的。  
人聯黨本身認為的黑區有吉都隆、馬拉端與木杰阿拾,不過傳言中的白毛骨牌效應若奏效的話可能還有巴拉彎、英吉利里、浮羅岸與哥打聖淘沙也有威脅之說。其中馬拉端區的原議員拿督陳則賜臨時被抽起,造成的內部紛爭已經浮出枱面。  
砂拉越達雅族群是人口最多種族,不過在政治上卻是最四分五裂,自國民黨而達雅黨,再分為民進黨與人民黨,及另外一個待批的達雅國大黨。達雅族群中也發出聲音為何可以被背後黑手如此玩弄而不自覺?因此一些達雅區的武吉本古南區、巴干區、柏拉固區、牛麻區等也有可能生變。
●金錢政治仍是主導  
不過砂拉越由於種族的結構,國陣也以種族分配政權,就是分而治之;所以各個族群雖對白毛有所不滿,卻因為“在朝有人好辦事”的觀念,不得不支持本身族人為執政者代表,這就是砂民的無奈!  國陣除了打出發展牌、政黨種族牌,不過最有效的還是金錢牌!  
昨天晚上有許多土著區的長屋都有一些平時不會來到的客人登門拜訪,這就是砂拉越的政治的現實的一面。不管前面的不滿有多少,不過一夜之間,山河又變色,國陣仍然穩如姆魯山!若今晚成績出來國陣以71:0也不要奇怪,在野政黨若能取得三兩席則是奇蹟了!
當然若以上效所提及的效應得以應驗, 反對派奪走五至十席那也是可以預期的, 只是白毛的七十歲生日就打了折扣!

2 条评论:

匿名 说...

ONE MORE ROUND ALL THE OLDIES FROM SUPP TO BE REPLACED BY YOUNGER CANDIDATES OR ELSE NO WAY OUT FOR THEM. DAP HAS STARTED OUT WITH NEW BLOOD ON A BETTER GROUND.THEY SHOULD BE ABLE TO REPLACE SUPP IN YEARS TO COME. TIME FOR SUPP TO REVIEW WHAT TO DO NEXT, OR ELSE THEY WILL BE BEATEN FLAT NEXT TIME ROUND.

匿名 说...

人联党是老战舰了,党内人渣也多,宣传老套再加上华人对白毛不满,这回不全军覆灭已是万幸了.政治青蛙当宝用,如何取信选民?党主席是第一不要脸,还要中委会签名留他续当主席呢子!刘会洲不是躲起来了他是下一个目标!